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洲民:大巨蛋鏽蝕是「保護膜」 工程界不認同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9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巨蛋停工將近1年,遠雄點頭讓台北市政府和議會進入內部會勘,場面嚇人,因為大巨蛋還沒有封頂就被勒令停工,雨水長驅直入,到處都是嚴重積水和青苔,更嚴重的是鏽蝕情況,遠雄估計大巨蛋目前有1萬多處的鏽蝕,每個月以10%速度擴大鏽蝕程度,但是台北市政府說,鋼材的鏽蝕是一種保護層沒有安全疑慮,但這樣的說法工程界顯然不認同,認為都發局過度簡化生鏽的嚴重性,擔心如果放任不處理,一旦颱風侵襲恐怕造成更大的公安危機。

記者李彥穎:「當大家都在擔心大巨蛋,鋼材生鏽會造成結構上的危險,都發局長林洲民卻說,這樣子的鋼材生鏽其實是對,鋼材的保護作用引起社會的嘩然。」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04.28):「鐵如果生鏽它是一層保護膜,未來要繼續興建的時候,將會有防火披覆。」

遠雄工地人員(04.28):「那這邊有水喔大家小心一點點。」

一進入大巨蛋內部所有人全都看傻了眼,因為巨蛋屋頂只有一部分有覆蓋,另外更大一部分沒有覆蓋,導致雨水長驅直入,水就這樣從上而下不斷滴下來,到處都是小水坑,甚至巨蛋中間還有一個超大水漥,活像是小水塘空氣中濃濃的溼氣,導致看台區到處長滿青苔,更糟糕的是鋼梁表面,布滿暗紅色的鐵鏽,遠雄估計目前大巨蛋內部有一萬多個生鏽點,每個月以10%的速度擴大鏽蝕程度,另外水泥構造也出現裂縫,有的地方鋼筋直接裸露,任憑水氣持續侵襲,但台北市府都發局長林洲民卻一再強調,大巨蛋安全沒問題。

建築師呂欽文:「這不是原來結構設計的目的,因為鏽蝕之後它的表層就不能夠再用了,它原來的斷面就一定會受到傷害,市政府以這樣的理由,說這個問題不存在,這個安全的問題不存在是過度樂觀,而且是一個非常簡化整個問題的嚴重性。」

都發局長語出驚人,讓工程業界忍不住要吐槽,因為工程結構的生鏽問題,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

建築師戴雲發:「像這一種是以後,外面會包鋼筋灌混凝土,所以這種是SRC所以這種,有一點點生鏽是比較沒關係,但可是像這一種你看它以後就不會去包覆混凝土,所以這種的生鏽當然就有關係。」

也就是說都發局長林洲民,所說的生鏽有防護功能是只有SRC,也就是鋼骨鋼筋外頭還要覆蓋混凝土才會成立,但如果鋼構鏽蝕的狀況嚴重,還是會減少負重能力,如果鏽蝕嚴重一點,還可能發生應力集中的效應,不知道什麼時候,支撐不住會發生斷裂,更不用說結構體外的鋼構材料本來就必須防鏽,政府怎麼會用一句生鏽是保護層就輕輕帶過,但大巨蛋的問題還不只如此。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04.28):「都發局竟然公然地幫遠雄背書,說上浮力沒有問題。」

議員質疑巨蛋還沒完工,結構體不夠重,一旦颱風侵襲降下豪大雨,地下水位上升,巨蛋恐怕浮起來,也因為大巨蛋附近有很多高樓大廈,還有位於地下的捷運車站,如果大巨蛋真的發生上浮,恐怕引發周圍建築物連鎖效應。

建築師呂欽文:「譬如說因為水浮力它會有一些,不均勻的不平衡的狀態發生,那這樣子的不平衡對整體,建築物的未來安全結構都會發生巨大的影響。」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主任陳正誠:「過去一陣子我們都下了很大的雨,那這個都會讓我們的地下水位,稍微往上升那假如說,我們未來水位沒有比它高出很多,以前沒有浮起來,未來就不太會浮起來了。」

回顧去年大巨蛋遭遇颱風侵襲,鷹架和帷幕都被吹翻,甚至有鐵片被吹起來亂飛非常危險,建築業界普遍認為大巨蛋的鏽蝕情形還可補救,上浮力的問題暫時沒有迫切危機,就怕大巨蛋持續停工,到時候恐怕真的變成大爛蛋無從補救。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巨蛋#鏽蝕#林洲民#遠雄#停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338

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