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共工程品質糟 李鴻源:肇因於「最低標」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7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內公共工程常遭人詬病施工品質不良、工期延宕,最有名案例就是桃機跑道修了兩年才修好,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為我們揭開黑幕,就是因為國內近98%工程都採取「最低標制」,不管過去廠商紀錄,而是價低者得,因此不少「皮包公司」鑽漏洞,砍價得標後再搶其他標補財務缺口,最後周轉不靈,只能讓工程擺爛。

記者華舜嘉:「國內公共工程問題多多,就拿浮洲合宜宅來說,去年就曾經發生地下室梁柱龜裂狀況。」

地震導致龜裂,人如果被壓傷該怎麼辦?偏偏國內公共工程問題一籮筐,例如機場捷運延宕7年,通車日期頻頻跳票,施工品質最誇張的則是桃園機場跑道整修,一修就是兩年多,更別提每到颱風或大雨,大廳必定上演的漏水戲碼。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原來這家(得標)公司一輩子沒做過機場,他是做港灣的,他去搶了這個標,搶了這個標以後,你要是一般建築物就算了,在機場跑道你要怎麼辦?」

擔任過工程會主委,同時也是前內政部長的李鴻源,掀開國內公共工程黑幕,關鍵就是標案多數採「最低標制」。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他用一半的價錢,6成的價錢就把標搶走了,可是搶走了以後,他明明知道絕對不會賺錢,可是他先拿到現金,再利用這個現金去周轉,等到他快沒錢的時候再去搶另一個標,然後用那個標的錢來補這個洞,就這樣一環一環扣下去,扣到最後他周轉不過來,這時候雙手一攤。」

前建築改革社長呂欽文:「好的營造廠、好的承作商會投入成本,在他的施作過程裡面,當然在他的標價上面也會反應這樣的成本,這樣的成本絕對沒辦法跟剛講的最低價標,搶標的人去競爭。」

台灣地攤文化盛行,一心只想要物美價廉,但省了錢勢必犧牲品質,根據統計全台所有公共工程中,採用最低標制的就將近98%,全球43個國家或地區中,建築平均成本最低的是印度,再來是越南,而台灣就排在倒數第三。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為什麼大金門跟小金門之間的金門大橋,一直擺在那個地方,你們去看那家廠商最有名的皮包公司,金門縣長跟我講說,部長怎麼辦,這家公司得標了,我說,哇!我的天哪,這家公司得標了,那金門大橋非常不看好。」

明知未來工程堪慮,卻還是默許事件發生,遠見雜誌整理出八大因素,包括採最低標制、國內工程預算低,加上主導機關需求不明,或是工程使用壽命短,再來就是不當政治力介入等等,其中最大弊病就是最低標制。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全台灣只要超過100萬以上的標案,都會在我們那兒(工程會)登記,所以我有26萬筆資料,在那時候那根據那26萬筆資料,我幾乎可以幫全台灣的公共工程算命,就是說你會發現某些廠商,某個縣市只有幾家廠商在做,幾家顧問公司在做。」

廠商在做鄉鎮發包百件,結果是廠商在寫掉到廠商洞裏面,老是只有那幾家廠商得標,因為最低標沒人搶得過,難道政府不知道問題所在嗎?時間追溯到2004年,當時工程弊案頻傳,為了解決黑箱作業,因此2006年頒布了行政命令以「最低標」為原則,不過卻出現削價搶標事件頻傳,因此2009年回歸「採購法」,順應國際採取國際規範。

工程會主委許俊逸:「(國際規範)假如說價格是唯一決標條件,採最低價標,所以當然都走最低價標。」

前建築改革社長呂欽文:「最有利標的好處是知己知彼,過程是個透明過程,也就是說投標者不只提出價格,也對他過去的業績以及未來要執行這個案子的方式,包括人員組織財務狀況都一清二楚的。」

依循國際規範卻可能失去施工品質,現在工程會亡羊補牢,輔導業者採行「最有利標」,推行履歷制度,也就是透過評委替每家廠商評分,好壞優劣都有一訂標準,如果服務好可以再加分,同時推行價格資料庫,甚麼樣的施工品質都有對照的價格,避免過度削價失去品質。

工程會主委許俊逸:「(履歷計分廠商)資料大概有四萬多筆,我們希望再繼續增加,擴充資料庫的數據資料,將來到一定規模以後會提供給(機關)會公開。」

工程會預計明年大數據資料庫,可望更健全到時候將送請立法院立法,最快2020年可以實施,否則最低標制永遠只能防君子,無法防小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標#公共工程#李鴻源#品質#招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330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