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面臨教育史上浩劫 四成停招倒校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2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總統接棒掌舵!不過一道道危機關卡正等著她,TVBS從年金改革、教育困境、住宅、長照 、托育、低薪等6大面向,探討刻不容緩的危機;今天帶您瞭解蔡英文一上任就遇到「今年台灣教育界的浩劫」,高達51個大學專校系所面臨倒系,未來6年有4成大學將倒閉!來看步步驚心、亟待解決的教育危機。

細細描繪流轉眼神,妝點最後一抹豔麗,才剛開學,但卻已經是康寧大學時尚造型系倒數幾堂劇場實務課。大學生糖糖變身媚功十足的愛琳娜(舞台劇角色),同學們格外珍惜最後相處時光,因為今年起時尚系不再招收新生。成果發表演的是,「一個走不出困境面臨倒閉的劇團」而現實中他們也正處於停招倒系的低潮。

康寧大學時尚系末代系會長陳柏嫕:「真的我覺得非常可惜,還是會讓他停在最美的一刻,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的話。」

康寧大學時尚系學生李冠億:「我們也只能盡力找其它方法補救,看有沒有辦法讓外界注意到我們,有這機會可以復招。」

謝幕之後,曾經的絢爛歸於平淡。去年入學的末代新生仍可唸完4年,而康寧大學去年和康寧護校合併自救圖強。

康寧大學校長李惠玲:「教育部總量管制之下,學校招生有一定名額,我們會考量整體市場需求,有些科系會面臨很遺憾的停招,有些科系會新增比如幼保系。」

這是少子化不得已的衝擊,更是教育界最憂心的高教105大限,因為台灣人不喜歡在虎年生育,1998年出生的虎寶寶較前一年銳減5.4萬。等到他們報考大學也就是今年105學年,招收新生一下少了3萬人。今年高達51個科系熬不過虎年大限確定停招。

這是蔡英文上任後最大教育危機,台灣總生育率逐年下降,2010年更低於1,世界排名最後,推估2022年新生量只能供應116所大專院校,不過目前大學高達160所,也就是說未來6年將有近4成學校面臨沒有學生可招的倒閉風暴。

TVBS記者林上筠:「當大學的窄門不再窄,而是寬到人人都能唸,錄取率突破百分百。」

不過空有大學卻沒有學生就讀,讓蔡政府上任後即刻請立院通過大學轉型法,協助部份大學退場或合併確保學生的教育資源,不過另一種合併則宣稱戰略互補,政大、台科大想搭起聯姻僑樑,過去高職生最想望的指標龍頭台科大打算脫離技職體系,直接衝擊高職生的未來,蔡英文馬上請政策會教育組幕僚研究分析這一大警訓。

民進黨智庫社會群召集人林萬億:「台科大若併掉這等於是宣告了,台灣的科技大學最後還是要走到一般大學,你還是走向研究為主,甚至走向ssci評價指標,對國內科技大學技職系統絕對是重創,這是不適當的。」

新政府將對政大台科合併案打回票,技職體系學校真的有恐慌。

沙鹿高工校長許耀文:「台科大併校這絕對是高職入學比例的壓縮,台灣的產業之所以令人敬佩,是因為是實際操作出來的,不是用理論堆積出來的。」

沙鹿高工校長點出技職教育萎縮的困境,在社會一片唸大學才有前途的升學導向下,唸高職學生日益減少,這讓台灣基層技術出現嚴重斷層。這一天上銀科技工程師來沙鹿高工上實務教學,這是蔡英文開會時援用的產學合作示範佳例,人資副理長官站在教室後頭看著這群高三學生,因為他們全是經過上銀層層筆試、口試,甄選關卡挑中的未來員工,還沒畢業已經拿到科技大廠就業的入場券,沙鹿高工出來直接就讀虎尾科技大學,寒暑假進上銀實習月薪3萬,畢業後直接上班年薪60萬起跳。

上銀是台灣機電產業的上市股王,非常重視實務經驗,產學合作提早從高三開始集訓,早一步讓學生和業界接軌,因為現在企業招募的社會新鮮人,即便是一流大學也缺少實作基礎,學得多卻不是學得精學得深。

上銀科技協理李文彬,最近來很多科大學生他連最基本的量測儀器都不會,包括分離卡、游標卡紙、操控程式完全都很陌生,工廠還得再找高職老師重新再教起,包括最基本的機械常識、機械原理全部重學一步一腳印把他教會,實務和理論之間有著極大落差,而這差異越來越大,讓台灣產業界一直有下一代跟不上腳步的感慨。蔡政府決定鼓勵高職畢業生先工作再進修,當學徒精進技能,由政府提撥教育儲蓄基金補助,不必一昧追求拼科大(升學),不過多少人願意吃得了苦?

車廠師傅:「根本沒有人學也請不到學徒,因為現在講句難聽點,學生在學校只是學些皮毛,他摸過的東西鎖過的螺絲我們都要再檢查一次。」

民進黨智庫社會群召集人林萬億:「用多元方式進入職場就可以改變國內現在,『來來來讀高中,去去去讀大學』的觀念,這種經驗使得我們學生社會經驗相對弱,技能培育也相對不足,以致於念大學後出來就業未來薪資也相對低。」

教育培養是台灣競爭力的基礎如何從根本改革,新政府得面對一道道棘手的教育難關。

#蔡英文#教育#浩劫 #停招#倒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280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