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預防針? 綠政策會曾討論「邦交無用論」

記者 徐微欣 / 攝影 錢子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8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選在敏感時機與甘比亞建交,不過綠營立委透露,民進黨日前政策會討論新政府外交對策,提到「邦交無用論」想法,討論能否不執著邦交國數量,顧好美國、日本等友好國家關係就好,但學者批評少了邦交國,將喪失台灣主權,綠營立委也表示不贊成。

記者:「陸甘建交是警訊嗎?大陸是不是在給你壓力?會有骨牌效應嗎?」

是聽不到,還是假裝沒聽到?敏感時機大陸宣布與甘比亞建交,蔡英文快閃離場,邦交國倒戈危機,準總統還沒想好怎麼回答,相較之下出訪日本、美國比較擅長,選前蔡英文訪美受到高度禮遇,選後美方更多次派代表關切,就有綠營立委透露,民進黨日前政策會討論新政府外交對策,提到「邦交無用論」想法,能否不執著邦交國數量,顧好美國、日本等友好國家關係就好。

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劉德海:「這可能是一個自我安慰的說法,邦交數就是一個證明我們是國家的關鍵因素。」

學者痛批,邦交怎麼會無用呢!除了象徵台灣具備主權,實質上邦交國多半和大國訂有關稅減免和貨運自由化協定,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

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劉德海:「美國、日本固然能夠跟我們維持一定實質關係,但畢竟他們不是承認我們的國家,我們必須要有承認我們的國家,才能夠維持我們在國際合法地位。」

台灣邦交國雖小,但國際地位上也曾多次相助,2008年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索羅門、吐瓦魯、史瓦濟蘭、貝里斯等12國曾共同聯署聲援,2013年邦交國巴拉圭也曾致函國際民航組織支持我國成為觀察員,新政府邦交無用想法,綠委也各有意見。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不應該這樣講,應該就說所謂『廣交輿國』,外交應該是全世界都和我們做朋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有好朋友應該還是最好的,所以不論是小國還是大國,我認為都應該努力。」

外交論點也得站得住腳,對岸子彈上膛,逼新政府直接面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甘比亞#外交#邦交國#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47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