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品GMP制度不斷出包 全台僅35稽查員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6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30多年來藥品GMP制度,歷經3次大改革,去年全面接軌國際,比照歐盟實施PIC/SGMP標準,從原料管控到建廠設計,以及終端的包裝倉儲,都必須符合規範,只是,全台灣竟然只有35位稽查員,6成5的比例還是約聘人員,外界質疑,GMP會不斷出包,人力不足造成查廠無法全面落實把關是最大原因。


藥品出包,已經不是第一次,這回連官方制定的GMP認證也淪陷。

其實為了淘汰體質不良的藥廠,國內藥品審核制度有3波大變革,1982年實施的是GMP,藥品優良製造制度,之後1996年升級為cGMP,強調製藥技術,必須跟最新標準趨勢保持同步,而2014年全面進行的是跟國際接軌,等同歐盟標準的PIC/SGMP,如果沒通過就得立即停產,長期下來製藥廠從211家降到99家。

食藥署風管組組長李明鑫:「(稽查)你的藥廠的品質系統,還有設施設備還有製造作業,還有品管作業倉儲管理,回收驗數這些你怎麼去處理。」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常出現的問題是說,是不是取得許可證以後,以後每次生產原料的品質,就換了一批就不一樣了。」

換句話說稽查制度建立,最後還是得考驗人性,PIC/S主要針對原料來源,製程監控儀器、廠房設計,以及產品純度分析4大項作為查核標準,包括主原料添加物、內容要符合批號標示、製程防止交叉污染以及生產線SOP,甚至溫、濕度控管防止藥品變質,連包裝儲存都有嚴格規範。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徒具一個GMP但是查廠常常就是,就像鬆了的螺絲人員也有舞弊,然後人力也不足啦,像國外都是專職人力,(台灣)大部分也都是委外的或是約聘的,我覺得這個素質也很難(一致),這些有問題的藥廠,我覺得必須要不是只是打地鼠的說,稍微處罰它這次的單一事件,我必須要針對它所有健保給付的品項,去全面的清查。」

食藥署風管組組長李明鑫:「違規的比例大概10%左右,譬如說一些製造批示紀錄不實,或是檢驗數據有造假,這些會比較多,PIC/SGMP要稽查的範圍比較多、比較廣,所以人力真的會比較吃緊一點,沒辦法啊,我們正式的編制就是這麼少。」

尤其每2到3年才固定查廠,從制定計畫稽查結束,以及報告彙整提出改善計畫,全台灣只有35個稽查員負責處理,其中6成5的比例23位還是約聘人員。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沈采穎:「(目前)表示PIC/S的藥品,可能大概1/10可能都還不到。」

制度上路已經1年多,但藥品包裝並沒有強制規範得標示,民眾很難自行分辨。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沈采穎:「他這個是Acetaminophen 500mg,Caffeine 65mg,這個也是500mg跟65mg,所以成分是一模一樣。」

從成分標示看藥效性能,是最準確的方式,藥品安全的把關工作,除了源頭管理,落實稽查外也應該相信專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藥署#GMP#藥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604

0.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