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讓年底選舉決定死刑政策


發佈時間:2018/06/21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11:58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中央社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中央社

一個月內連續三起分屍案,要求政府停止凍結執行死刑的聲浪高漲,這股強大且帶著憤怒的民意洪流,雖然對政府造成壓力,但因為沒有組織化,很容易被決策者視為只是一時激憤與民粹,等到新聞熱度消退,就會自動消散,無須多予理會。

就是這種混的心態,使得政府一方面實質廢死,檢察體系、法院非常有默契的從源頭開始就找理由不求處死刑,不判決死刑,不執行死刑。經過這三道關卡層層把關,過去兩年多來台灣已經不曾執行死刑,但在這場無聲廢死革命的同時,政府卻又沒有同時推動配套立法,例如強化重刑犯人的矯治與教誨,讓這些被檢察官、法官以「有教化可能」為由而逃過死刑的罪犯,獲得必要的「教化」,也沒有針對某些泯滅人性罪無可逭必須永遠與社會隔絕的重罪重犯,立法明定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政府既想廢死,卻又不完整配套,未必是懶惰,而是逃避。因為,決策者知道,多數民意仍支持死刑,政府先展開配套,民意就會察覺真正的廢死即將啟動,政府不願也不敢面對民意壓力,只好縮頭玩半套,持續用不求處死刑,不判決死刑,不執行死刑的三合一策略,和多數民意僵持,甚至是欺騙民眾,以滿足決策者自認文明、人道、進步的價值。

問題是,政府如果能夠在死刑這個議題上欺騙民意以及選擇性執法,人民又如何不懷疑政府在其他議題上也會動手腳搞詐欺?法律的衡平、均一、信任與尊嚴,又要怎樣維持?

決策者選擇逃避死刑這個問題太久了,人民沒有必要陪著玩下去。
 

公投太麻煩,而且這個政府還會用技術性手段讓公投不成案,但年底的六都與縣市長選舉,卻可以變成一次全國性的死刑政策公投。選民應該要求每一位六都與縣市長候選人在政見中明確表態,並且由最後選舉結果判斷民意對死刑的立場,要求總統與行政院長遵循多數民意。

有人或許會說,這些候選人的政見成百上千條,如何從選舉結果判斷民眾對於死刑這個單一議題的態度?不好意思,蔡英文總統選舉的時候政見也是成百上千,她當選後也堅持所有投票支持的她選民,都是反對接受「九二共識」,她必須接受民意,於是毫不猶豫地就把「九二共識」給判了死刑。同理可證,地方行政首長候選人只要政見中有一條是贊成(或反對)死刑,一旦他當選了,當然也就代表他必須忠誠依循這個民意。

推動這樣一場「公投」,並不代表人們喜歡死刑,而是厭倦了政府決策者在死刑議題上無止境的欺騙人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T怪客踢新聞

#死刑#決策#配套#法務部#選舉#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3545

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