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廈門台籍社區助理引爭議 當事人:非公務編制


發佈時間:2018/06/08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17:44
圖/李佩珍提供
圖/李佩珍提供

中國廈門市海滄區日前聘請了35位台灣民眾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引起適法爭議。對此,更早到廈門擔任此職務的李佩珍對中央社解釋說,他們都不隸屬於當地政府單位編制。

李佩珍是廈門最早的社區主任助理。她原本在台灣從事社區營造工作,2014年隨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與海滄區政府的專案,來到廈門海滄工作8個月。專案結束後,她自己又多留3個月將專案收尾。

 

海滄區政府認為李珮珍的工作有作用,希望她留下來。李佩珍最後辭去在台灣的工作,海滄區政府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每月付給她諮詢費,實質上等同薪資,但編制不隸屬海滄區政府。

去年底,海滄區又增聘7名台灣人為社區主任助理,目前一共有43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各自在海滄全部43個行政村和居民委員會工作。

李佩珍告訴中央社記者,2016年時她和海滄區長討論,當地與其推動台灣青年創業,還不如提供工作職位實用。
 

隨著對台政策陸續推出,海滄區也持續增聘,考量到兩岸關係條例的規範,陸方採取向個別人士購買服務的方式「聘用」,合約為期一年。

李佩珍表示,他們做的都是很基層的工作,但內容多樣,每個社區的狀況不同。進入這項工作的台灣人,有像她一樣是社區規劃師,或學建築、土木、社工、中文的,也有台灣的代課老師,30歲以下占了2/3。

李佩珍說,她想長期留在海滄,因為和當地人建立了感情,又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但有些年輕人剛畢業就來應徵這項工作,原因是父母希望他們能把握住這個工作機會。

在7日的記者會上,針對媒體的相關提問,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社區是中國大陸城鎮地區基層組織,國人赴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是否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規定,須依照當事人所擔任職務的工作內容性質,有無報酬,是否為諮詢性、常態性、名譽性,是否有固定編制而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廈門#社區#主任#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597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