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參考德國經驗 林峯正對黨產會運作有信心


發佈時間:2018/05/09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5: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峯正表示,德國法學界對追討黨產有共識,而且台灣面對黨產的問題,顯然走在各國之先,實地了解德國經驗,讓他對黨產會接下來的運作更有信心。

林峯正今天訪問德國管理前東德共黨黨產和代表政府訴訟的「聯邦處理統一特別事務局」,與負責人史努菲爾(Elke Schnurpheil )會面後,做上述表示。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雖然前東德共黨黨曾試圖影響學者,發表反對意見,不過德國法學界的多數都支持清理黨產,不僅訴訟時前共黨人士從來沒有勝訴過,聯邦憲法法院的判決也沒有不同意見書,可見德國法學界對追討黨產的見解一致。

比較德國與台灣的差異,林峯正指出,關鍵在柏林圍牆倒塌、兩德還沒統一前,民主選出的東德國會就通過了政黨法,判定共黨及附屬組織的財產歸國有,並賦予獨立調查委員會搜索權和扣押權,反觀台灣的情況要複雜許多。

對於國內一些人質疑黨產會違法違憲,他表示,德國調查委員會的權力比台灣的黨產會要大的多,在聯邦憲法法官眼中也沒有違憲的問題,這點讓他對黨產會的運作更有信心。
 

至於有人質疑台灣追討黨產進度落後,林峯正與德國官員對談後發現,越南、古巴、科索沃也在清理黨產,南韓則是可能會做,可見在全球的民主國家當中,台灣屬於少數積極面對黨產問題的國家。

他說,德國清查黨產一開始也碰到許多困難,但德國的官員告訴他,只要按部就班往前走,一段時間再回頭看,就會肯定鞏固民主的積極意義,這點讓他深受鼓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黨產會#林峯正#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71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