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低工資法草案延宕 中選會先通過公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22:31

為改善低薪問題,蔡英文總統2015年競選時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行政院目前遲遲沒有提出政院版草案,爭議點在於參數如何制定,勞團主張以最低生活費及扶養比來訂定最低工資,但企業反對,因為將提高人事成本。不過中選會已經在3月23日審核通過制訂最低工資法的公投提案。


 

詳細的介紹公司的特性,攤位前面還有好幾組學生想要了解有什麼職缺,不少大四生也趁著這個機會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一名政治大學企管系的學生表示,現在實習也是和電商相關,所以未來想再找相同的。政治大學舉辦徵才博覽會,今年共邀請91家企業、擺設113個攤位,廠商內容也相當多元,包括資訊科技業、電商、還有金融傳產、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政大也是相當國際化的大學,全校1萬6千名學生中就有3300位外籍學生,這此也成為廠商的徵才重點。

政治大學學務長高莉芬表示,今年很特別的是,政大也幫外籍生的同學去尋找一些媒合、廠商,廠商也希望具有國際能力連結能力的同學能夠有一些很好的發展。高莉芬也說,政大的學生具有創新的能力,在團隊合作以及溝通協調上都有很出色的表現,是企業最愛的學校之一。加上不少企業徵才都不限科系,希望求得跨領域的人才。


 

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以今年來講,新鮮人自己的期望是超過33000元,企業界願意給新鮮人目前看起來是超過30000,大概30500元左右。不過台灣仍然普遍存在著低薪問題,總統蔡英文2015年競選時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新任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說會持續推動最低工資法。中選會更在23日初審通過制訂最低工資法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目前草案遲遲無法出爐,爭議點在於參數如何制定,勞團主張以最低生活費及扶養比來訂定最低工資,但企業反對,因為將提高人事成本。

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表示,最低生活費是一定要,工資就是為了要過日子,為什麼要出去兜售自己的勞動力,因為對勞工來講就是為了要存活。勞工陣線聯盟理事長孫友聯也說,合理而且符合台灣現況的最低工資,這樣子也能宣示,台灣不再是一個低薪血汗的國家,才會讓整體的工資往上爬。

最低工資法和基本工資的不同點在於,著重在勞工家庭的生活維持,勞工的工資除了可以養活自己還能提供兩位無工作能力的親人必要的生活,而基本工資的調整則是參考經濟成長率物價等,經濟有成長勞工就可以分享。劉梅君也說,的確是會有一些弱勢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老闆會覺得你的勞動生產力可能不值得付你最低工資,這群人應該是要回歸到社會安全體系裡頭去。



劉梅君也說,其實提高勞工薪水對經濟有正面影響,尤其能刺激內需產業,勞工有錢才有能力消費,讓經濟維持正成長。上海也宣布,月最低工資標準從人民幣2300元調升至2420元,居大陸之冠,調升幅度約 5.2%,上海最低工資十年來已漲1.5 倍。大陸一線城市薪資水平已經具有相當水準,上海平均月薪突破人民幣1萬元約台幣4.6萬元,台灣再不改善低薪問題,人才流失只怕會愈來愈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人才#流失#最低工資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06

0.0635

0.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