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祭高關稅 學者:類似情況H2恐趨頻繁


發佈時間:2018/01/23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17: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進口的太陽能板和洗衣機課重稅,來保護美國製造商。學者今天表示,高關稅做法等於重啟貿易保護主義,且類似情況下半年會愈來愈多,與美國打交道都可能被扒層皮。

美國貿易官員22日宣布,總統川普批准對進口的太陽能板和洗衣機課重稅,來保護美國製造商。川普政府未來3年對進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機最高徵收50%,未來4年對太陽能板最高徵收30%。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川普一路走來就非常強調美國優先、美國製造優先,如今對進口太陽能板以及洗衣機課高關稅,就是重啟貿易保護主義。川普反其道而行,背棄了國際貿易主流。

吳再益說,美國實施重稅手段,墊高其他國家商品進入美國的成本,使得很多國家沒有發展比較利益原則的空間,即沒有利益生產成本較低的商品,造成國際間的不公平競爭,且川普重稅措施只考慮到生產者的利益,忽略了美國境內消費者利益。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前所長、活水社投合夥人楊家彥表示,川普施政有幾大主軸,其中,大減稅因國內有共識推得很順,但其他幾乎斬獲不多,且目前時序進入驗收去年施政成果的時候,因此,川普現在把重點放在比較容易得分的對外經貿上。
 

他說,美國是全球主要市場中經濟復甦態勢相對穩健的,目前歐洲、日本狀況都不是很好,尤其,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力道趨緩情況更明顯,所以,川普對外經貿有很大談判籌碼,可預期美國會採取更多雙邊談判以及鷹派作法。

楊家彥指出,去年一整年,川普若要推動一項措施是要採鷹派,還是鴿派時,通常內部鴿派的聲音會會比較高,但鴿派做法有賞味期限,接下來可以看到美國對外經貿做法會愈來愈強硬,尤其是美國進口較多的項目,陸續都會面臨到類似強硬制裁威脅,預期今年下半年美國會採取更多強硬的措施,其他國家若要與美國打交道,都可能被扒層皮。

然而,太陽能為台灣主要出口產業之一,面對美國重稅,吳再益表示,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產業,太陽能為重點項目之一,而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市占率接近兩成,僅次於中國大陸的6成,如今美國對進口的太陽能板課重稅,將不利兩岸太陽能產業發展。

吳再益指出,台灣三大太陽能板廠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光電當初推動三合一,就是擬透過規模擴大、降低生產成本,以提高產品競爭力,如今美國祭出重稅,建議台廠出口市場要更加多元化,轉移到非美市場。

楊家彥表示,台灣太陽能廠過去利用中國大陸便宜的生產條件,在美國重稅制裁下,可能遭遇關稅上的障礙,台廠想用價格競爭將會受到影響,在目前國際情勢未明朗下,台廠拓展新業務難度很高,建議台廠以保守穩健為主,抓著特殊用途的利基市場就可以達到穩健經營的目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太陽能板#洗衣機#課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44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