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兆豐又被罰 美金融人士籲正視規章


發佈時間:2018/01/19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13: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兆豐銀行美國紐約、矽谷等分行,因在遵循洗錢防制上的缺失遭罰。美國金融業法務人士分析,美國有各種金融法規,例如「認識客戶法」,若不正視規章,情況會繼續發生。

來自台灣,在美國證券公司服務20多年的一位要求不透露身分的資深法務部主任表示,兆豐銀行在美國分行的高階主管多來自台灣,雖然熟悉台灣的銀行業務,但對美國金融法規程序卻不清楚。加上文化差異而忽視法規,甚至忽略法務部門提出的規章。

 

法務主任指出,自蓋達組織對美發動恐怖攻擊後,美國執法機構自2000年起,對證券、銀行和地產業都強力執行。除了防制洗錢法(Anti Money Laundering,AML),銀行保密法(Bank Secrecy Act, BSA),還有認識客戶法(Know Your Customer,KYC)等多重審核項目。

「認識客戶法」希望銀行人員熟悉客戶,提出多項問題,瞭解其背景和金錢來源。

不過,他強調執法機構在罰款前會提出警告,給予金融機構修正機會。從兆豐銀行個案來看,應該先收到通知但沒有在近期內改善。因此地方和中央執法機構都提出罰款。
 

他說,美國聯準會(FED)在聲明書中沒指兆豐協助洗錢,所以應該是執行程序出錯。例如,對於可疑金額沒有立即上報、詳細瞭解來源或只有口頭詢問,而沒有書面紀錄。

兆豐先後遭州政府和聯邦政府罰款。紐約分行2016年因風險管理、洗錢防制法、銀行機密法案上的法遵作業不足,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如今又因法遵不足與芝加哥、矽谷分行同被點名,得繳交罰金2900萬美元。

中央社記者致電矽谷分行查詢,高階主管表示,職員沒有權限,無法回答記者提問。

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務部主任認為,美國執法機構是講道理的,目的是為防制洗錢漏洞,不是以罰款為目標。以他任職的證券公司為例,第一次受檢時被要求改進,職員認真改善,隔年監管機構發現該公司做得比他們預期的要好,也就不再追究。

他強調如果沒有正視法規,未來這種情況會繼續發生。而且一旦列入黑名單,銀行會面臨更多嚴格的審核,阻礙客服發展,甚至勒令停業。

因忽略美國金融法規而遭罰款的金融機構不少。

一名曾在美國的匯豐銀行任職多年的職員透露,2012年匯豐捲入洗錢案,雖然匯豐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19億美元,達成和解,沒有被起訴。但為了得到聯邦執法機構的認可,後續審核工作繁重,規範也特別嚴格。
 

這名職員指出,除了紀錄現金來源細節,收集客戶資料,各種問題常把客戶搞的很煩,讓拓展業務變得困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兆豐#銀行#洗錢#規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771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