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僵化不分世代 賴揆:修法給彈性


發佈時間:2017/11/28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4: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的僵硬性問題是全面性,不分南北或世代,怎能視而不見。行政院推動勞動基準法再修法,彈性不只給資方,也給勞方,保障勞工4大支柱不變。

賴清德27日接受中央社專訪,這是他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到一例一休引發的爭議,他捍衛政策指出,去年勞基法修法後,他認為現狀就是「綁手綁腳、失去自由」,民意調查有66%的人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行政院長怎麼能視而不見?」

 

對於勞團有聲音認為,勞基法修法不到一年就政策大轉彎,這次再修法,行政院應該要先道歉,賴清德回應,上次一例一休修法,將兩週工時84小時減為一週40小時,「這次如果走回頭路,那我應該道歉,但我們這次沒有改變」。

他說,每天工時8小時、每週40小時、加班費計算費率跟週休二日原則都沒變,只是在原有對勞工的保障之下,嘗試給資方和勞工彈性,朝向OECD國家所強調的安全跟彈性的勞動體制來發展,「自然沒有改變的問題」。

他說,民間反映一例一休的問題已經很久了,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有一次搭高鐵,親耳聽到坐在附近的歐吉桑說,一例一休讓他的兒子收入少了將近2萬元,「很怨嘆」;跑基層時,也有很多民眾當面跟他說,一例一休使老闆不願讓他們加班,「很慘」。
 

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通過後,資方的因應方式就是請臨時工、派遣工或是縮減營業規模少接訂單。根據勞動部調查,有19%的勞工因為正常工時或加班工時減少而收入受到影響,其中有6成想再兼差;一例一休失去彈性這是事實,讓企業經營產生困難、勞工收入減少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沒有南北之分或世代差異。

賴清德舉知名研究理論指出,當勞工在某個薪資臨界點之前,願意多加班讓收入變多,在收入達到臨界點後,就較不願意加班。以台灣現今整體環境而言,還沒達到那個臨界點,「所以我也是在幫助勞工」,彈性不是只給資方,同時也給勞工彈性。

賴清德說,不是只有南部勞工想加班或只有南部有中小企業,也不是只有南部認為一例一休不好而北部就認為很好;有些年輕人可能一開始收入不高,自然也會想加班,完全是看收入狀況,沒有世代差異,當然年紀大的勞工,有養家的壓力,受到的衝擊更大。

因此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再修法聚焦兩個原則,「週休二日」跟「勞資協議」,首先確保勞工權益受到保障,即4個不變:「每天工時8小時不變、每週工時40小時不變、週休二日精神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這4根柱子穩穩保住勞工權益後,另外再去給資方經營跟勞工安排工作的彈性,也就是排班、加班、輪班間隔跟特休休假的彈性。

至於薪資是否還有調高的空間,賴清德表示,這要回歸到市場機制,勞力本身是商品,所以政府帶動投資,推動好的經濟政策、經濟成長率提高,失業率下降,勞動力需求大於供給,薪資自然可以提高,最近國內平均起薪從22K提高到28K,就是明顯的例證。

對於勞團批評「勞工想要的是加薪,而不是加班」,賴清德回應,這要看個別公司的條件,有些中小企業可能做不到;有些公司可能有條件,但個別勞工所作工作不同,給薪自然不一樣,所以日前才會呼籲上市櫃國際級公司,有能力應該要起薪高一點,如果給薪不夠高,政府即使解決五缺問題,企業也招不到想要的勞工。

他表示,勞基法再修法在立法院審查進度算順利,接下來都尊重立法院的程序,他不宜去跟立法院說何時要通過,因此也沒有時間表,「我認為持續溝通,應該有機會讓這個法修法完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賴清德#一例一休#爭議#修法#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97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