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三中案擴大偵辦 箭頭轉向馬英九


發佈時間:2017/11/15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5 17:11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台北地檢署追查三中案,除發現前立委蔡正元涉嫌侵吞中影三.七億元,近日案情急轉直下,檢方懷疑,中投有內部人誤導鑑價並放水賤賣,九日突襲搜索中投及鑑價公司。據悉,檢方將盡速傳訊任內處理三中案的國民黨前黨主席馬英九到案。

檢方追查中影案,發現在二○○五年十月到十二月間,蔡正元屢次向中投表示正崴董事長郭台強有意收購中影股權,當時中投急於財務調度壓力,高層相信郭的財務實力決定同意出售,蔡正元代表郭台強協商時說,郭為上市公司負責人,涉及非本業轉投資會衍生困擾,要以郭妻羅玉珍以及中影前副董事長莊婉均的名義與中投簽約。

 

沒想到,隔年一月,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就在內部工作會報中喊出,郭希望用每股六十五元收購中影股權。據瞭解,中投為了釐清價格,還先找中華徵信所鑑定中影旗下三棟大樓(八德路華夏大樓、西門町新世界大樓、中影新世界大樓)的價格,當時鑑價報告的估價至少六十四億元。

檢方強烈懷疑會計師楊忠耕搞鬼

檢方懷疑,中投內部有人「先射箭再畫靶」,先設定每股六十五元,才委託衡平資產鑑定公司出具「中影公司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而鑑定出的股價,竟神準得出每股值六十.八到六十七.二元,再由萬盛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忠耕出具交易價格複核意見書,完全符合蔡正元預設的價格區間。
 

檢方認為,光是中華徵信所估計的大樓價格就將近六十四億元,而鑑價報告引用的計算式頗為可疑,加上未全面重估中影資產,還自行減價再打八折。最後只賣三十一億元的價格,嚴重損害中投權益。

此外,中投高層疑未詳閱評估報告就簽約,還擅自約定為期三年的分潤條款,逾期不賣樓就不能取得利潤,造成中影土地近年來漲破百億元,中投卻看得到吃不到,必須透過法院追討二十五億元的損失,至今仍纏訟中。檢方痛批主導出售案的中投高層難辭其咎,將追查簽約過程有無涉及背信。

其實中投不只在中影案找衡平鑑價,處分中廣股權時居然也是委託衡平,而衡平委託的鑑價人赫然就是楊忠耕。當時楊建議的交易價為每股十六.二九到十九.九一元,股權總價為五十一.八七億元到六十三.三九億元,最後中投以五十七億元成交。特偵組也曾約談楊作證,他強調依據市場價格判斷才出具報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2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中影#蔡正元#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61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