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揆「捕蜂捉蛇」功德論 消防基層大反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3:03

先前行政院定調,要將「捕蜂捉蛇」業務,從消防局移轉到農政單位,但現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改口,認為消防員捕蜂捉蛇是做功德,就這樣移給農政單位恐怕不周延,結果引爆消防基層反彈。不過內政部長葉俊榮緩頰,表示「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是最終目標,但在移轉過程中,還需要消防員協助,期盼在2年內能順利交接。


 

長長夾子一開一闔,這是義消大隊抓蛇的重要利器。

桃園市義消第三大隊大隊長黃榮墉:「就把這個卡榫要打開,然後呢你如果不夠長的話,可以把這個加長,那可以做這個夾蛇的動作。」

捕蛇夾、蛇籠、蛇桶裝備全部到位,一接到民眾通報,桃園市義消第三大隊隊員立即整裝出發。
 

桃園市義消第三大隊大隊長黃榮墉:「我們蒐集回來以後,然後呢我們通報農業局,農業局有單位會來統一收集去野放。」

如果遇到蜂窩裝備又更加繁瑣,先穿密不透風的捕蜂衣,戴上厚厚手套,安全帽和面罩更是不可少,天氣炎熱蜂群又具有攻擊性,對義消來說是一大考驗。

桃園市義消第三大隊隊員賴宏智:「因為這捕蜂衣本身厚重非常不透氣,因為人員會受不了到時候會脫水,所以我們就是瞄準好目標,穿上就馬上行動。」

2015年1月,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走6位消防員性命,為了讓勤務回歸專業,捕蜂捉蛇的任務,就從消防局移轉到農業局手中,農業局再委託義消承接任務。以桃園市義消第三大隊來看,光是負責觀音、大園和蘆竹地區,每年旺季5月到9月,平均每個月得出300趟任務,佔業務量大宗,可以想見業務還沒移轉前,消防員的工作有多吃重。

桃園市義消第三大隊大隊長黃榮墉:「天氣越冷的話,這個工作就會比較減少,但是一馬上回溫工作又來了,訓練就是一般就比較那個專業性的,像說蛇啦、蜂啦,它的毒性在哪裡、我們要防備在哪裡。」

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科長劉秀卿:「除了350位義消的津貼外,我們有編列了設備,包括高空作業車、捕蜂衣、捕蛇夾,人員的保險、公務車輛的租賃等等。」

桃園市每年編列預算2420萬,添購必要裝備,其他由農政單位委外執行捕蜂捉蛇的縣市,台北市也有1500萬、新北市400萬,但由於多數縣市沒預算、沒人力,仍仰賴消防局執行。因此行政院定調,目前還是用119或1999通報,晚上10點後的勤務由消防單位處理,保育類或不具威脅性的捕蜂任務,才由農政單位負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指出,人力已經短缺一半、負擔又沒減輕,基層反彈聲四起。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要為民服務的這個表象下,他讓消防人員就是逐漸地,提升他們為民服務的案件數,那反而會擠壓到他們訓練的時間,那我們認為說,政府要呈現這樣子呈現大有為的表象的話,那是不是先從補足消防人力開始?」

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科長劉秀卿:「晚間10點後的時間,由消防局的消防隊員來協助,如果是蜂窩的部分我們會留在隔天,因為蜂窩的話,就比較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我們會留在隔天,由義消來做一個為民服務。」

根據統計,全台捕蜂捉蛇業務,每年高達7萬到10萬件不等,消防員喊苦,農政單位同樣缺人缺錢,便民政策成了燙手山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捕蜂捉蛇#賴清德#消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3530

0.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