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威夷僑宴 總統重申台灣是美可靠夥伴


發佈時間:2017/10/30 06: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06: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夏威夷時間28日表示,台灣會在安全和貿易上和美國持續連結,台灣一直是美國可靠的夥伴;期待依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精神,和美國發展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蔡總統台北時間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將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蔡總統此行去程過境美國夏威夷。

 

蔡總統在夏威夷時間28日中午和當地僑胞午宴,她開頭以夏威夷語Aloha和僑胞打招呼,接著以英文致詞表示,感謝大家今天與會,特別感謝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及夏威夷州的國會議員參與,感謝他們長期支持台灣,她也向加州、德州與美國東南部受到風災影響的人致哀,在這困難時期台灣和美國人站在一起。

總統說,夏威夷在台灣人心目中有重要意義,夏威夷人和台灣原住民的關聯,彼此貿易和旅遊關係強勁,每年有上萬台灣人造訪夏威夷,透過美國全球入境計畫,這個數目會再成長,台灣會在區域安全、投資、貿易上和美國持續連結,就像她之前說「台灣一直是美國可靠的夥伴」。

蔡總統接著以中文致詞表示,感謝僑胞人在海外,仍時時關心台灣發展,一如她在國慶演說所講,過去一年多以來,政府全力衝刺改革,兌現承諾,雖然有波折,但成果開始慢慢浮現;同時台灣景氣在復甦、產業在轉型,在社會安全網上,公共托育、社會住宅、長照2.0都啟動,相信不久未來大家會看到成果。
 

總統說,政府也實現過去一直沒辦法完成的改革如年金改革,大家殷殷期盼的國防和稅制改革都在進行中,要請在海外關心國家發展的台灣人放心,「台灣正在變好,值得更好,也真的會越來越好」。

蔡總統說,她現在帶著台灣人想要共同走向世界意志,展開這趟訪問,透過這次出訪,希望和太平洋地區朋友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攜手合作面對挑戰,創造區域繁榮。

她以夏威夷為例,過去幾年台美雙方透過這據點,推動人道救援和災害防救領域的合作,在南島民族文化交流上,夏威夷常常是台灣原住民族取經對象,期待在既有合作基礎上,依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精神,和美國以及太平洋國家發展更密切全面的夥伴關係。

蔡總統最後表示,攜手才能讓彼此更好,從太平洋西岸到東岸數以萬計的島嶼,有一樣的目標和理想,只要願意互相分享技術和經驗,太平洋區域可以是人類文明的指標地帶。

她說,在座很多僑胞的先人都是遠渡重洋來到夏威夷開闢新天地,這段歷史告訴大家,海洋可以是阻礙也可以充滿無限機遇和可能,雖然台灣外交環境面臨很多挑戰,但台灣不會自我設限,會效法先輩,走進世界,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致詞時表示,他到過台灣很多次,這幾年看到台灣的民主更加強勁,尤其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受威權的束縛,他因此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台美在安全與貿易交流外最重要的核心。(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友邦#僑胞#午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62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