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就等慶富破產 台船有意接手獵雷艦案


發佈時間:2017/10/25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11:17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獵雷艦案風波愈演愈烈,國防部目前只能依據合約,被動等待解約時機;至於後續備案已有評估,以其他業者承接和重新招標最為可能,美方也高度關切全案後續發展。

慶富造船廠承造海軍獵雷艦案,因被質疑掏空公司資產流向中國,以及尋求總統府協助,否則將面臨破產危機,風波愈演愈大。根據國防部評估,如果要正式解約,有慶富正式聲請破產、次合約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解約的兩個重要時機,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證實,目前以破產最為可能。至於後續發展備案,則有其他業者承接、重新招標兩個最可能的選項,台船已經釋出有能力接手,也願意參與的立場。

 

慶富子公司非供應商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自去年年中開始,即不斷質詢關注獵雷艦案,甚至爆出慶富涉及以不實文件向銀行詐貸案,資金流向中國。全案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國艦國造」的國防自主政策蒙上重大陰影,也讓海軍成為最大苦主,未來是否得以解約,目前只有「時機」,沒有具體的「時間點」。國防部也再三強調,目前必須依照合約走,否則會被慶富反咬海軍違約,甚至回過頭來要求賠償。

更嚴重的問題是,慶富傳出透過親戚或核心幹部擔任負責人的紙上公司,包括Ocean Kirin Limited、Antai Zun Capital Limited、Harbour Stand Limited等公司,將數十億資金移轉至香港、澳門地區。近日在馬文君去函要求說明下,已獲得國防部證實,上述公司均非獵雷艦案的整合及供應裝備廠商。
 

回溯建案過程,海軍以代號「康平專案第二階段」預計籌獲六艘新式獵雷艦,在二○一四年十月,以最有利標評定台船與慶富同票,最後以抽籤方式由慶富得標,全案契約價為三四九億三三○○萬元。

慶富雖然條件不如台船,但據證實,最後出線的關鍵,即在於拉到最大咖的次合約商、製造全球七成獵雷艦的義大利大廠Intermarine負責打造首艦,以及由全球最大的國防工業廠商洛克希德馬丁負責戰系裝備;台船則是選擇與沒有建造獵雷艦經驗的載台供應商馬可尼(Marconi)合作,造成同票的情況,最後則因抽籤而落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9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獵雷艦#國防部#解約#慶富造船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65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