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這件事 台灣怎可以沈默


發佈時間:2017/10/21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1 17:07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的這段警語,非常發人省思,台灣一些人士和團體也經常引用: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沈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下來包括社會民主主義者,工會會員,猶太人被囚禁時,大家因為覺得事不關己,都保持沈默,於是,「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獨派與綠營人士在主張、推動台獨運動時,尤其喜歡引述(雖然通常只擷取猶太人的部分)這段警語,作為不該在強權面前低頭的論據,相當具有說服力,堪稱團結捍衛自由、人權的經典,也讓中共政權穿上了納粹的制服。

 

但這種人類大團結相互支援扶持的普世價值,在現實中顯然打了大大的折扣,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公投通過獨立之後,最用力反對的竟然是全球民主先進標竿的歐洲各國,美國總統川普也嘲笑加泰隆尼亞不留在西班牙是「很蠢」。

(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XD!加泰隆尼亞人民的自決基本人權,就這樣被一群高尚的「民主先生」給出賣、踐踏了。
 

此情此景,看在台灣人眼裡,理應比地球上絕大多數人更加有感,而且更不應該「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沈默」。但是,從獨派到綠營,沒有人基於普世價值而聲援「加獨」,一片沈寂,事不關己。或許有人會說,台灣太遠、太小,表態也不會有用,何必浪費力氣?

但是台灣在響應美國制裁北韓行列的時候,可沒想這些啊。態度很重要,不是嗎?。更何況,加泰隆尼亞是以民主、和平的公民投票手段尋求獨立於西班牙之外,並沒有要搞武獨,也沒有要和哪個國家結盟對抗西班牙,卻不但遭到西班牙打壓,民主、人權不離口的民主世界還群起當幫凶,如果台灣像馬丁·尼莫拉牧師所形容的那些沈默者,「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我們又如何能指望或埋怨「沒有人替我說話」? 

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給所有台灣人上了一課。台灣對於加泰隆尼亞的沈默,台灣人幫自己又上了一課,而且是很不堪卻很警世的一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共產主義#民進黨#台獨#中共#獨立運動#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357

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