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習近平答了蔡總統的題目


發佈時間:2017/10/18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13: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習近平中共十九大開幕談話後,台灣朝野各自從中尋找北京對台政策的蛛絲馬跡,尤其習再次提及「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這將使一直在等待兩岸出現互動新模式的蔡英文總統,終究還是要決定是否接受這個框架,或是繼續置之不理,走自己的路,或是設法加工演繹出民進黨政府版本,且北京不滿意但能接受的「九二共識」,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起互動新模式。

這是一個涉及對情勢的判斷,而非道德對錯的選擇。每個選項都有好處和風險,智慧、膽識、遠見,以及也許同樣重要的運氣,都會決定選項與結局。

 

習近平和蔡英文這樣的兩岸領導人,無論他們腦袋中裝的是甚麼意識形態,握有多少的權力,都不是好戰主義者,維持和平現狀,同時符合雙方利益,否則蔡英文、賴清德不會想盡辦法避開法理台獨的論點,習近平也不必再次強調尊重台灣現在的制度和人民生活方式,但雙方也都需要有讓這樣的現狀維持、拖延下去的理由或藉口,過去多年來,北京是靠著想像台灣不會脫離中國(未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不是台灣共和國)則是靠著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等同於中國)的轄下,藉以避免了兩岸被迫必須攤牌的局面。

這其中當然有太多被認為邏輯錯亂、背離現實甚或苟且偷安的想像和論述,但卻換得和平與發展的現狀。至於這樣的現狀能維持多久?這樣的現狀走下去,對誰有利對誰不利?各方觀點不一,也沒有任何一方完全滿意。這種情況叫它得過且過混吃等死也罷,叫它以拖待變黎明在即也好,說穿了就是找藉口不要馬上開打。沒有戰爭,對很多務實主義者而言,就是值得維護的現狀,除非能找出另一個同樣滿足彼此利益的新狀態,否則就很難片面建立互動新模式。

經過去年520之後的兩岸關係倒退,習近平可以選擇只說「一個中國」,而不再提「九二共識」,但他在十九大開幕如此眾所矚目的報告中仍置入了「九二共識」,應該算是對蔡總統呼籲建立新模式的正式公開答覆,也就是兩岸只能從「九二共識」的論述(或不論述)內容做文章、動手腳,新模式或有可能逐漸創造浮現。
 

兩岸領導者一年多來相互出考題,習近平在十九大的開幕報告,算是彼此都給了答案,而相互都不喜歡對方給的答案。接下來也許很快就會進入第二個題目階段,題目難度會更高,拖延並避免立即攤牌,應該仍會是兩岸關係的主軸,如果情勢朝和平方向,時間將站在台灣這一邊,因為拖延對於小國就至少立於不敗;但若兩岸敵對甚至瀕臨衝突,時間也未必站在對岸那一邊,但一定不是在台灣這一邊,因為,台灣撐的時間,是以週為單位,太短了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19大#T怪客踢新聞#評論#習近平#蔡英文#九二共識#朝野#對台方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1037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