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募兵制上路後 替代役之歌成絕響


發佈時間:2017/10/1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15:41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國防部推動全募兵制,因受少子化及社會氛圍影響,加上誘因不足,已連續三次跳票。今年國防部鐵了心,部長馮世寬早早就預告「一年內募兵制絕不會變」。而替代役一旦抽離,將衝擊十多年來對替代役人力依賴的行政機關,將難以適應。

國防部明年實施全募兵制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兵役制度也因而出現重大改變。明年起,82年次以前出生、約2萬5千名應服常備兵的役男,將分3年時間轉服替代役;83年次以後役男,則不再有服替代役的選項,將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成為未來戰時防衛作戰的基本戰力。

 

沒了替代役,行政機關難以適應

這項兵役制度的轉變,除家庭、宗教特殊因素外,預見3年後替代役將逐漸走進歷史,傳唱17年悅耳陽光的〈替代役之歌〉將成絕響。過去每年約3萬5千多名替代役,投入行政機關服務,3年後一旦抽離,將衝擊行政機關,行政院已請人事總處提早因應替代役人力短缺問題。

據瞭解,未來可能採行的因應措施,包括去任務化、勞務外包、進用臨時人力、更換勤務輪值方式、業務流程簡化、建教合作替代方案或增加志工人力等等。相關官員說:「行政機關十多年來對替代役人力的依賴突然中止,將難以適應。」 
 
另外,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社會殷切需求的老人照護、長照等社會役,在2020年以後,將因替代役的「退場」,面臨這類高學歷役男人力資源無法補充的窘境。役政署官員說,因應國防部推動精兵政策、全募兵制,政府自2000年起推動替代役至今已17年。

國防部推動全募兵制,因受少子化及社會氛圍影響,加上誘因不足,已連續3次跳票。今年國防部鐵了心,部長馮世寬早早就預告「一年內募兵制絕不會變」。役政署在確認收到國防部公文後,向行政院陳報「2018至2020年替代役類別及員額實施方案」,行政院並於今年8月17日核定。

依行政院核定的方案,現有82年次以前役男,累積有2萬5千人尚未履行兵役義務,將全數轉服替代役,役政署規畫分3年「消化」完畢。役政署的方案是18年安排容訓1萬5千人、19年7千人、20年3千人,並規畫社會需求最殷切的領域,分別是研發替代役、一般替代役、警察役、消防役、社會役等五種役別。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7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募兵制#替代役#軍事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981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