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智慧城市大調查 22縣市政策落差總體檢


發佈時間:2017/09/21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16:25
圖/財訊提供
圖/財訊提供

《財訊》雙週刊連續3年針對全台22個縣市進行「智慧城市大調查」,今年更選出「智慧治理」項目,檢視縣市政府近年來,以跨部門資料的整合與互通、開放資料及促進公民參與等作法,在提升治理效率及便民服務品質的成效, 同步進行的民眾問卷調查,為各縣市政府找出市民的「需求」,並調查實際的「使用」比率, 透過兩者的比對,凸顯出需求度與使用率上的落差,供縣市政府參考。

智慧災防擺第一

 
民眾需求度最高,全災型防護不可缺

美國休士頓在哈維颶風過境後的災情與救援畫面,在電視新聞上持續地播放,這場被喻為「千年罕見的洪災」引起世人高度的關注;因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嚴重災害,已在全球各地不斷地上演。台灣自然也不例外,每年夏季颱風侵襲已是常態,強降雨頻率更逐年遞增,超越各縣市政府多年來在防洪設計上的極限,災情頻傳。 

「智慧城市大調查」民眾版調查結果也充分反映此一現象:民眾對智慧災防的需求度,歷時3年始終高達近9成,居於首位(其次是食品安全及環境汙染監測)。「災害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是縣市首長最沉重的政治責任!所以,智慧型災害防治與救援是迫切且必要的⋯。」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一針見血地點出縣市政府對災防工作的重視度。去年機場淹水事件中,「桃園水情資訊系統」就因為即時監測各河川水位、各區淹水災情及土石流警戒等訊息,釐清非因周邊埔心溪潰堤而造成國家門戶淹水,以數據說明責任歸屬。

 
「我做7年市長,(治水)久病成良醫。」新任閣揆賴清德日前於泰利颱風過境時視察基隆大武崙溪災情時自信地說。在治水工程緩不濟急下,今年七月海棠颱風過境後,台南市安南、永康及仁德等區仍深陷水鄉澤國中;但減少災損是必要的,市府近年在易氾濫河川與抽水站布建的水位智慧監測,並回傳水情中心,透過「台南水情即時通」App,市民與水務局都能即時監控區域水位,採取必要的排水與人員撤離措施。

在民眾端,水情監測應用更擴及農業,台南市的水情再輔以區域的氣候資料,更成為後壁區農民稻作種植判斷的好工具。「後壁區居民80%務農,因地勢低窪淹水頻繁,讓靠天吃飯的農民苦不堪言,水情App可以讓他們與當地農會提早啟動水閘門與抽水機,降低農作物的損失。」
(詳全文)


相關報導
年輕首長的智慧施政 人民最有感
老謝說投資智慧 商機無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智慧城市#治理#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884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