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郝龍斌訪中 張志軍絕口不提吳敦義


發佈時間:2017/09/20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16:16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綠營內部樂觀的認為,對岸不再拒絕與海基會接觸,顯示在十九大後兩岸有破冰的可能,國民黨則嘲諷根本是「一廂情願的幻想」。而郝龍斌受邀訪中,張志軍等對岸涉台官員絕口不提「吳敦義」三個字,連請郝代為向吳主席致意的禮貌性舉動也沒有。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二任期的對台政策,預料也會在十九大後正式定調。究竟中國對待民進黨主政下的台灣會更加強硬,還是如部分綠營人士研判,習大權在握後,兩岸關係將出現和緩的契機,不但蔡政府多所期待,國民黨更是密切關注。

 

吳的「獨台」傾向中方很感冒

但就在十九大召開前夕的敏感時刻,遭中國羈押數月,被控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的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9月11日終於露面公開受審,對岸更罕見地同意海基會人員全程陪同家屬赴中旁聽。由於去年蔡政府上台後,兩岸官方溝通管道中斷,中國幾把我方陸委會及海基會當空氣,這樣的安排也引發藍、綠不同的解讀。

有民進黨人士分析,這算是對岸的「妥協」,某種程度也是在國際關注的壓力下,為降低負面觀感才不得不與海基會打交道;綠營更樂觀的看法則認為,對岸趕在十九大前讓李明哲案告一段落,也不再拒絕與海基會接觸,顯示北京正在醞釀調整對台政策的氛圍,或許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的互動,明年初就有機會加溫。
 

國民黨則嘲諷綠營對十九大後兩岸破冰的期待,根本是「一廂情願的幻想」。一位近日曾訪中的藍營人士指出,對岸公開審理李明哲,目的是想透過李認罪的畫面,達成內外宣傳的效果,同意海基會人員陪同李妻李凈瑜,也只是讓家屬找不到理由質疑中方的權宜做法,海基、海協兩會往來依舊停擺,看不出有任何改變的跡象。

藍營內部雖研判,總統蔡英文不可能鬆口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也不會廢除或凍結「台獨黨綱」,十九大後為壓制日益高漲的台獨氣燄,北京的對台政策只會更加強硬。但由於國民黨在吳敦義出任主席後,中方對吳的「獨台」傾向很感冒,國共關係也出現裂痕。有黨務人士坦言,對於十九大後兩岸關係的走向,乃至國共兩黨往來的前景,「國民黨雖有看法卻沒有把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4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海基會#郝龍斌#張志軍#吳敦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71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