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市古蹟活化! 年省3千萬人事費、賺400萬租金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9:19

各縣市都有不少古蹟,除了讓民眾參觀拍照,有不少古蹟陸續委外經營,甚至帶來商機!以台中市文化局為例,有7個文化資產,經過活化後帶來了驚人效益!這7處古蹟至少需要96個人力,委外經營或出租後,人事成本一年將近3千萬元,就由這個團隊自己扛,但文化局還能收租金和權利金,7個古蹟1年就有400多萬元的收入。


 

記者洪彩綸:「木造的日式建築和景觀,這裡不是日本,而是台中文學館,而它的前身是警察宿舍,目前已經有90幾年的歷史,這一棵是台中市編號第4號的老榕樹,高度18公尺,而旁邊這間文學餐廳,則是台中市政府在最近才委外經營。」

歷史有多悠久,從這個腳踏車輪被吃進老榕樹底下就能看的出來,文學餐廳正門也是日式建築,走進去不只書香,還有特色文學餐,楊逵的野菜鹹派花園意象繽紛氣息,陳千武文學套餐則有特製梅干蒸肉捲。

文學餐廳總監Amos:「象徵陳千武的一個生命的狀態,用梅干菜比較厚重的味道來做這樣的比喻。」
 

名字變成文學餐,目的是勾起民眾對作家的進一步認識,台中市文化局古蹟活化不只一處,舊市府台中州廳旁邊這一處市役所,也在去年初委外經營,老照片擺牆上百年古蹟注入新活力,這樣的模式,台中市文化局統計7個委外的文化資產,一年省下近百名人力,節流開源每年收回的租金和權利金更超過4百萬元,這一處一德洋樓以前是有錢人的家,林懋陽故居。

經營團隊總務主任劉文麟:「竹節的形狀來象徵步步高升。」

經營團隊標到古蹟活化案,其實也是考驗的開始。

經營團隊總務主任劉文麟:「必須在法規的要求下做適度的裝飾。」

牆壁上這不是壁紙,施作工法卻比壁紙更搞工,不管牆壁還是窗戶,都是歷史痕跡,旁邊閩式建築還融合了巴洛克風格,還把結婚禮俗台灣文化包進古蹟裡,小書局也進駐。

記者洪彩綸:「小書店內不只可以看到紅磚瓦牆,而歷史建築當中,它的特殊性在這裡也可以一一呈現。」

有錢人的土角厝先經竹編再黏土,古蹟活化,多了文化溫暖傳遞,不只是遙遠的古老建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蹟#活化#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2109

0.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