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立雄揮刀金融圈家族化 藍委:陽信也要?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7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19:34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喊出要把「金融圈去家族化」一事列入評鑑機制,但消息一出也引發金融圈熱議,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他支持去家族化,但怎麼認定非易事,而且台灣16家金控中,有10家是民營為主,誰願意放棄自己的財產,另外銀行業中像是陽信跟聯邦,被外界視為偏綠的家族銀行,對此陽信銀行前董事長私下透露,自己持股不到1%,又要如何認定是家族化銀行!


 

走在大街上各家銀行百花齊放,甚至短短5百公尺就有3間銀行,在台灣光是銀行企業就有30幾家,金融控股公司也高達16家,其中以金控公司為例有11家是私人創立,要讓金融圈去家族化,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磨刀霍霍。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你如何去家族化?如何讓你自己的母體產業,這個母體的產業,也不能去損耗到你的內控內績,跟你的獨立的法規制度,我現在的想法是要把他列為一個評鑑基準。」

記者邱婉柔:「什麼叫做家族化銀行?在台灣像是新光吳家,以及中信辜家和國泰蔡家,在台灣都具有相當知名度。」
 

不過前金管會主委也坦言要做不容易,因為在台灣家族化的例子不少而且不分藍綠,如何要創辦人放棄自家財產,另外家族化認定標準又是什麼?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銀行的部分包括比如說陽信啊、聯邦啊,都有一定的綠色色彩,那其實銀行的部分,像是永豐有一定程度但是不深,有藍營的色彩。」

像是被點名的陽信銀行前董事長陳勝宏私下就透露,自己持股不到1%,如何判定該銀行被家族把持,而他也認為若新法上路對他沒影響,只是顧立雄喊出去家族化也不是沒道理。

財經專家黃世聰:「我們就舉最近爆發弊案的永豐金為例,他們在很多授權和授信方面來說,就借個了很多,跟集團有相關的這個,包括親戚啦姻親啦,去借款,借款都是一個超貸現象。」

但政策還沒成形就拋出,也引來金融圈的恐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顧立雄#金管會#主委#去家族化#金融圈#民營#金控#陽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808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