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您幸福嗎? 台經院:GDP多2%不如薪漲0.5%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31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22:55

身為台灣人您覺得幸福嗎?2017世界幸福報告台灣排名第33,亞洲則是高居前三。2016全球名目GDP,台灣第22,亞洲第4名,光就數字來看並不算差,不過多數人仍覺得不幸福,因為台灣薪資停滯不前。專家表示,相較國際或過去表現,台灣物價非常穩定,政府拚GDP,但GDP成長2%,倒不如薪資成長0.5%來得實在。台灣人想要安居樂業,或許台北市忠順社區是相當好的例子,他們用愛讓土地更溫暖。


 

台北市也有這樣一個地方,微微徐風吹來清幽樂活,撒著水整理著花園,志工認養讓花圃茂密而井然有序,走在台北市忠順社區,處處都能感受到藝術洗禮,除了牆上的壁畫之外,還有光碟片拼貼成的圖騰或是輪胎行李箱製成的花盆,廢棄物成了裝置藝術,習慣世俗的我們大開眼界!

而這條「超乎想巷」更讓人感受到溫度,時間倒回十多年前原本狹小的防火巷,在藝術家與大學生里民的創意下,剩餘的小磁磚有限資源卻成就了藝術驚喜。

記者華舜嘉:「現在我跳的這個叫做日本方塊踏步,對年輕人來說看起來好像不會太難,但如果對老人家來說,可以訓練他們的肌耐力、還有平衡感以及記憶力喔。」
 

除了環境的溫暖之外,忠順社區每周還有固定的顛腳尖方塊踏步課,人與人之間沒有隔閡與距離,只有溫暖盈滿人心,而幕後的推手是她,忠順里長曾寧旖。

台北市忠順里長曾寧旖:「有興趣認養就跟我們聯絡,我們就會盡量空出來。」

曾寧旖擔任里長達15年,早年為了讓社區營造進行得名正言順,因此她選擇擔起里長之責,即便十多年來必須得要自掏腰包上百萬!

台北市忠順里長曾寧旖:「如果你坐著要等錢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除了主動爭取,可是有時候不會盡如人意,所以我們都一定要靠自己,願意這樣付出如果用金錢算,當然就有點會心疼,可是我覺得有的事情是該做的,我們必須要去做。」

曾里長從「心」出發,透過社區營造讓居民互動,不用緊迫盯人,自然有志工願意整理環境,用愛自己的居住地。

台北市忠順里長曾寧旖:「志工居民這些是最大資產,所以我們怎麼樣把他們call call call進來,我們大家變成連在一塊,我們都希望透過在社區裡面很多一些事情,讓居民有很多連結性。」

曾里長滋養了這片土地,也讓忠順里民數從十多年前的3600多人到現在突破4100人,增長14%。
 

社區內人人安居樂業,那就整個台灣而言幸福嗎?根據2017世界幸福報告,全球最幸福的國家是挪威,第二名是丹麥、第三則是冰島,前五名國家都在歐洲,台灣排名第33,在亞洲名列前矛第三名,但多數人無法感受到幸福。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比如說韓國、日本,或是說後面追上來的中國、印度或是泰國、馬來西亞來比的話,我們成長速度太慢,成長速度太慢的時候,使我們所得成長太慢,趕不上消費成長的速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日圓前2年大貶值,所以日本物價在前幾年也有一波很大漲幅,台灣從來沒有經歷過,因為你在這個安逸的環境久了,所以你不覺得(穩定)你覺得這是正常的。」

台灣到底幸不幸福?如果就國家競爭力來看,IMD公布的報告顯示,香港第一、瑞士第二、新加坡第三,而台灣第14名,亞太排名第三,2016各國名目GDP美國與大陸仍是前兩大經濟體,日本第三,台灣第22,亞洲第4名,台灣人均GDP全球排34,數字來看台灣其實並不算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政府不要再拚GDP,因為GDP成長2%,不如你薪資成長0.5%。」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所有做生意的人包括本國人、外國人對台灣的投資環境都不抱持樂觀,不抱持樂觀真正原因,就是因為台灣的政黨熱衷於政治鬥爭,而不熱衷於改善實質人民生活品質環境。」

帳面數字似乎無法呈現真實,或許內心的富足更重要,就像忠順社區一樣轉角就能遇到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幸福#數字#排名#GDP#薪水#忠順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521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