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馬英九脫身 他有功勞


發佈時間:2017/08/26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6 12:22
圖/TVBS
圖/TVBS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起訴此案的北檢立刻嚴詞抨擊馬誤導法官,並認為北院判決結果顯然違背法令,將提出上訴。但是假如台灣採行的是陪審制,或是如蔡英文總統所期待的一定要讓「國民法官」進入法院,不知道北檢有沒有想過,當初檢察官在起訴書中寫了一大段,指控馬英九是因為與王金平理念不同,施政難以貫徹,意圖以關說罪名使王喪失黨籍而失去立法院長職務,以致有相關洩密之不法犯行,而這麼一段不知道該稱為名嘴化,或是政治推理小說化,抑或是心理分析師化的起訴關鍵重點,恰好成了馬英九脫罪的基礎之一。


 

如果大家都偷懶用誅心之論邏輯辦案,恐怕也會有人懷疑,檢方當初根本是故意留下這個漏洞,使馬英九得以在判決時脫身,並且無限推論「不但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連檢察系統也是國民黨養的!」但這樣的推論公平嗎?當然不,可是這個怪異的後門又是誰先打開的呢?台灣的司法為什麼總是不被人民信任,為什麼經常被質疑遭政治力介入干預,不就是因此而生!


圖/翻攝自梁明輝臉書

 
如果可以用總統因為和立法院長理念不同或有權力之爭,就循此虛線軌跡認為總統的作為必然出於惡意動機,自屬違法亂紀,那麼假設一個總統明知行政院長已不被人民信任,施政滿意度只剩兩成,總統卻一意孤行堅不換人,難道這個閣揆若被發現有任何違法之事,檢察官或法官也可因此認定,總統顯然蓄意包庇,且兩人是法律上的共犯?當然也不應該吧。

在政治領域中,權力鬥爭和相互制衡之間,界線極其模糊,甚至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同樣的,合作無間和狼狽為奸的差別,也可以從不同的立場得到完全相反的結論。因此,檢方與其在馬英九的犯罪動機上賣弄自己的政治名嘴能耐,不如在馬英九的實際行為上觸犯哪些法條檢具更紮實證據,才能夠讓馬英九負起真正該負的法律責任,而不是使全案淪為政治小說般的情緒鋪陳,留下許多各說各話空間,也導致法律案件留下了詭異的漏洞。

北檢指責馬英九誤導了法官審案,但檢察官的起訴內容,是不是也形同另一種誤導?這究竟是高明還是愚笨?這話題名嘴可以講得口沫橫飛,唯獨司法的專業與尊嚴,又被踢到牆角。難怪司法改革改來改去,常有徒勞的感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洩密#英九#法官#上訴#國民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796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