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普尼蛋曝管理漏洞 農委會駁:主動查驗


發佈時間:2017/08/25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17:21
圖/TVBS
圖/TVBS

雞蛋檢出芬普尼事件延燒,國民黨智庫與黨團質疑農委會防疫管理與農產食安出現漏洞。防檢局長黃㯖昌強調,雞蛋檢出芬普尼是國內首例,這次是政府主動查驗,也因溯源機制增加效率。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今天表示,芬普尼水懸劑於民國105年起禁用,為何雞農還可在市面上輕易取得,是否管理出現漏洞?芬普尼可做為家中寵物用藥,不可做為經濟動物使用,但雞農有除跳蚤需要,台灣卻沒有核准的安全用藥,雞農該怎麼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黃㯖昌表示,迄今公布全國蛋雞場15件不合格案中,芬普尼最高153ppb的案件,查到是使用「4.95%芬普尼水懸劑」,但這在104年就公告禁止,105年1月起不得再使用於農作物上。

他說,目前國內也沒有核准任何動物用藥直接噴灑在肉、乳、蛋或其他提供人類食物為目的的動物(產食動物)上。

針對雞農除跳蚤、壁蝨需要,他強調,因為動物用除蟲劑都不能用在家禽畜上,國內外皆然。目前只能要求農友針對飼養環境及空舍加強消毒,現階段缺乏體外寄生蟲的藥物,也是國內外共同的問題。
 

黃㯖昌解釋,歐盟發生雞蛋芬普尼殘留事件後,農委會與食藥署配合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要求,分別從禽場端與市面上進行查驗;食藥署的抽驗先完成先公布,而農委會在牧場端抽驗結果發現有不合格案例,就忠實呈現檢驗結果。

黃㯖昌指出,從20日檢驗結果出爐,隔天公布處理作為,今天預計就會全面檢驗完畢,下午將公布結果,農委會誇部會協調,3個工作天就完成全面檢驗,「怎麼會被認為是行政怠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惠美則質疑,政府到現在只會把毒蛋下架、管控雞隻,應該著手建構農產食安地圖,把大型的動物飼料廠跟相關廠品,以及周遭的工廠都含括在其中。

黃㯖昌回應表示,驗出芬普尼含量最高的案例場,已經交由彰化地檢署偵辦,違規使用的還是極少數的農民。政府積極推動溯源機制,現在雞蛋已經有QRcode,也是為什麼在短時間內能查出源頭場,未來會更精進機制。(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雞蛋#芬普尼#防疫#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609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