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山計畫」教授年薪650萬 吸引頂尖人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7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3:52

公教年金改革定案後,避免高教人才出走,教育部將在明年推動「玉山計畫」,公立教授學術加給月增1成、5千多元,還祭出高薪措施,年薪最高可到650萬元,希望延攬國外、及留住國內頂尖人才。但高教工會表示,加薪只是短期也有只少數人受惠,與其培養頂尖人才,不如關注整體高教教師的薪資,玉山計畫恐怕難改變整體教育現況。


 

大學教授在台上教課,不只要教學,還要身兼行政工作以及研究,蠟燭三頭燒,加上年金改革衝擊以及鄰近國家重金挖角,教授們也是出走的一群,為了留住自家人才,同時延攬國外人才,教育部宣布將推動玉山計畫。

教育部長潘文忠:「主要是希望藉由玉山計劃,能夠來留住我們這些年國內所培養的人才,積極的也可以對國際,來徵求各個領域的這些頂尖的人才。」

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說明,玉山計畫分三部分,包含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而其中最吸睛的是年薪超高的玉山學者,適用對象是國際頂尖學者,及國內頂尖教學與研究人員,除了原薪資,每年可另外支領最高500萬元,一次給3年一年的年薪就等於650萬元,以其他國家大學教授年薪做比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611萬,以及香港城市大學年薪則是460萬以上,玉山學者的薪資的確可以追上國際水準。
 

教育部長潘文忠:「我們國內的部分,希望每年能夠網羅到150人,逐年的增加,三年我們希望就能夠達到500人次,高教深根計劃裡面,我們讓學校有彈性薪資用人的機會,這部分一年大概是將近20億的資源。」

另外私校教授也有加給,教育部也於107年度起調高私校獎補助款,讓各校運用經費,調高教授職級的學術研究加給,潘文忠強調,玉山計畫除了資深學者,國內外有潛力的年輕學術人才,包含副教授助理教授也可獲選。

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年所投入在留才跟攬才的經費,總共大概有56億元左右左右,受益的這個人數有1萬9千人次。」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所以說要持續這個人才的話,一定是不是說只有少數,而事實上要有一個完整的配套。」

針對玉山計畫,台大教務長郭鴻基也認為,政府有注意到高教人才流失是件好事,同時建議玉山計畫還可以跟其他資源整合。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整合科技部以及教育部等等的,這些好的計劃,應該是非常的重要,然後整個計劃一定要給到有公信力有好的人,這個計劃應該是會發揮很大的功用。」

郭鴻基強調除了給資源,也要營造出適合培養頂尖學者的環境,不過高教工會卻認為,玉山計畫對於實際上的成效恐怕有限。」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這種短期計劃我覺得更是他的弊病,就是說他儘管是長期,他都不足以解決,何況我們剛剛講,整體教育資源長期就不夠,他只集中在少數何況他是短期。」

同時建議政府在追求頂尖人才的同時,也該注意教師薪資的最低標準上。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政府與其優先去思考,所謂拔尖的這個玉山計劃,其實我們覺得他應該優先,是要把整體的教育資源給擴充。」

培養人才應該是長期規劃,但玉山計畫目前只有3年,在短時間內,是否可以創造出預期的成效,還得再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高教人才#玉山計畫#高薪#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552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