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獨家!小英派國安會三副秘赴日求援


發佈時間:2017/08/02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16:3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海軍「潛艦國造委託規畫設計案」,台船在中科院的協助下,似乎可以畫得出設計圖而得標。但四個月過去了,台船、中科院潛艦的關鍵技術仍未到手,閉門造艦永遠造不出來,蔡政府只好找外援,而日本則成為救命的最後浮木……。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總統蔡英文在左營海軍基地見證「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誠實的她在致詞中說出了下列這段話:「我瞭解潛艦國造是我們國防自主政策當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環;我也知道,外界有些人並不看好……如果我們因為困難而卻步,台灣的國防自主,就不會有未來。」

 
 
除日本外,很難獲得他國技術支援
 
潛艦國造的困難,並非民進黨在野時幾本國防藍皮書就可以解決,在蔡英文執政後,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台灣造船業並沒有潛艦製造的核心技術。
 
過去,台廠只曾在外國潛艦零組件的製造上,成為代工或供應商,但要把這些大大小小的鋼板、武器、關鍵動力以及系統進行整合,台灣在實務經驗上存在許多數據上的黑洞,這些就不是只有拼裝零組件可以解決的。潛艇要能夠潛得下去、浮得上來,否則就是個海棺材,是會出人命的。
 
 
海軍過去非常積極在推動,但美國掌握技術,多年來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也不鬆口,對潛艇案也沒有對話的空間。現今海軍委託的「潛艦國造委託規畫設計案」,台船能夠打敗其他廠商得標,在於其他廠商並沒有潛艇的關鍵技術,當然台船也沒有,但在中科院的協助下,最後似乎應該可以畫得出設計圖。
 
只是當中國國造的第二、第三艘航母都已下水,蔡英文任期結束時,設計圖可能還在修正,潛艇外殼鋼板可能也還沒成形。
 
四個月過去了,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海軍、中科院及台船的確都動起來了,但潛艦的關鍵技術仍未到手,閉門造艦永遠造不出來。於是蔡英文政府早就把腦筋動到在二○一六年澳大利亞柴電潛艇標案中輸給法國的日本,日本由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擔綱設計建造的蒼龍級潛艇,正是蔡英文政府所需要的。
 
由於美國已不再生產柴電潛艇,再加上潛艇為戰略型武器(有潛力攻打北京),美國為避免北京造成誤判,軍售台灣潛艇機率趨近於零;至於在澳大利亞潛艇標案上得標的法國,更因為拉法葉艦案對台灣軍火市場已失去信心,台灣要獲得短鰭梭魚(Shortfin Barracuda)的可能性也沒有;德國、瑞典等受到中國的壓力,也不願放棄中國龐大的汽車與重工業市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海軍#中科院#外援#蔡政府#潛艦國造委託規畫設計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484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