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小英的玉山論壇 恐成蚊子論壇


發佈時間:2017/07/26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6 17:0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總統蔡英文拍板將在十月舉辦的「玉山論壇」,準備邀請新南向政策對象國的國際大咖來台共襄盛舉。依照國安會的規畫,玉山論壇是個起頭,最重要的是後續成立一個國家級的智庫。蔡政府新出手,會不會又是一場分配預算與研究經費大會?

為擴大新南向政策動能及強化國際連結,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交辦拍板,即將在十月舉辦的「玉山論壇」,準備邀請新南向政策對象國的國際大咖來台共襄盛舉。

 

這可以說是統合蔡英文政府產官學界所有新南向政策能量的一個平台,也是蔡英文在二○一五年九月首次正式提出新南向政策後兩年來的成績單。

據瞭解,根據國安會的規畫,論壇後將發布聲明文件,決定成立常設機構,建構新南向研究政策智庫,編列預算與相關人員將進駐,等於完成馬英九政府時代倡議成立東南亞智庫的升級版,資金由外交部編列預算,在台灣民主基金會之外,再建構一個新的智庫。

根據國安相關幕僚透露的消息指出,目前蔡英文也正親自尋覓執行長人選,論壇籌畫成員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等,都是外傳有意願爭取人選。未來將按照國安會政策規畫,扮演白手套,定期邀請東南亞、南亞及紐澳等退休政要來台演講與開會,在經費充裕的情況下,也將引入這些國家的研究人才,直接由「玉山論壇」所建構的智庫來聘任。
 

不過到底應該聘用哪些專業人才(政治、經貿、科技等)、人數多寡以及相關預算的擬定,國安會內部仍喬不定。相較於中信金融學院大方贊助一三○○萬元協助該校學生至日本與菲律賓海外見習,「玉山論壇」仍用舊思維來經營智庫工作,也讓許多長久便沉浸在東南亞及南亞研究者認為,看來又是一場分配預算與研究經費大會。

2008年,由台灣民主基金會籌辦的「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曾邀請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南韓前總統金泳三、波蘭前總統華勒沙、羅馬尼亞前總統康斯坦司古、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等人來台,與前總統陳水扁簽署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宣言。但五月馬英九政府上台後,隨即廢除此一論壇,人去政息,也讓這場花了台灣納稅人數千萬元的血汗錢無疾而終。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6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蔡英文#玉山論壇#新南向政策#研究經費#成立智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68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