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自尊、低薪資!長照困境 缺第一線照服員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6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6 17:41

台灣安養機構照顧老人家,不少都是用約束、臥床、包尿布,覺得將長輩束縛住比較安全,但這其實會讓他意志消沉,越來越退化。雲林有安養中心,引進日本「自立支援」的照顧模式,也就是完全不綁老人、盡量不包尿布,不只長者身心出現改變,第一線的照服員也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打破以往照服員就是把屎把尿的負面觀感。


 

體驗老人感受從「綁」開始!用膠帶綑綁手腳五花大綁,再用紗布眼罩矇住眼睛,徹底不透光,聽覺、觸碰感受更容易緊繃放大。

體驗課程學員一開始還有說有笑,等等恐怕就笑不出來,這是一場2小時「任人處置」的試煉,看你能忍多久。

人被綁在輪椅上,隨意移動不告知你要去哪,明明很熱卻怕你著涼加了好幾層毯子,忽略了老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時間其實才30分鐘,很多人直接大抱怨已經凍未條,扭來扭去,甚至這位大哥乾脆自己掙脫膠帶舒展筋骨,而坐輪椅的,推你出去散散步。
 

有學員體驗後忍不住落淚說道「我就是會那種密閉式的恐懼,那你戴著眼罩,你推出去,突然間一個很安靜的空間,又出去很吵雜就耳鳴,然後就開始不舒服。」

安養院的護理師好崩潰,直說「如果你的照服員為了照顧的方便,要這樣子(對老人家),我會說『你先讓我綁綁看』。」

約束體驗讓這些在第一線照護現場的人,親身感受臥床、坐輪椅的長輩被綁會有多不舒服,還有給他們自以為貼心的照顧。

護理之家照服員:「如果我回去能不綁就不綁(老人家)。感覺手已經不再屬於我了,然後腳也不能動,然後整個心都飛出去外面,原來能活動真好、可以自由真好!」

日照中心照服員:「生不如死,真的。」

把你束縛起來,才能真正了解低自尊、需求被忽略的苦。

長泰社福慈善事業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廖志峰:「其實我們在照顧現場裡面常常就做到不尊重,長輩不管坐在那邊、躺在那邊,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都不做到告知,那不做到告知的時候,長輩相對會有一些驚恐的表情出現。」
 

老了 一樣需要尊嚴,綁起來是以安全為名的眼前輕鬆,但長輩越來越失能,只會讓你更難照顧。

在雲林的同仁仁愛之家引進日本的「自立支援」,打破台灣對老人3種傳統照顧方式,就是尿布、臥床和約束。

照服員餵阿嬤吃飯,抓著阿嬤的手,這是「半協助」的餵食。

照服員:「先讓她適應湯匙的存在感,然後待會兒她比較適應的時候,也許她就可以自己拿。」

鼓勵長輩多動,下午茶時間吃吃喝喝後,提醒老人家上廁所,盡量不包尿布,讓生理機能正常,長輩的一小步,卻是照服員成就感的一大步!
 

記者:「那時候妳最不能適應的是什麼地方?」照服員張令妮:「就是換尿布吧,就是他一天當中可能會大好幾次,然後我們就是要一直幫他換尿布,那時候還沒適應,然後就會很想吐。」

自立支援改變照服員總是把屎把尿的狀態,工作價值提升,離職率也降低,以這家安養機構來看,過去員工幾乎都是50歲以上,現在院內25位照服員,有7人是30歲以下,差不多1/3。

來機構實習的大三生黃昱儒,本來就很喜歡老人家,畢業後想做照護工作,但也說了血淋淋的現實。

記者:「(同學)畢業以後要從事長照照護行業嗎?」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系學生黃昱儒:「很少,因為大家都會認為說這是一件很低劣的工作。」

根據教育部統計,每年長照相關科系有4500位畢業生,但只有1到2成的人會做照顧工作,要讓年輕人願意投入,得改變社會對銀髮產業的既定框架,

失智的楊爺爺已經95歲,笑得好開心,女兒上班前帶他來「銀髮園」,這邊是全台灣第一所由學校辦的日間托老,就在朝陽科技大學,概念是老人家的幼兒園。

不識字的阿嬤用圖像記憶法,三字經唸得嚇嚇叫,超級可愛!照顧長輩們的年輕女生,原本對老人的想像是這樣。

銀髮園主任林宜眉:「長輩就是我們一般負面形象,就是有看護啊、有外勞啊,臥病在床這樣子。」

沒接觸前,想到的都是失能的長者,銀髮園讓這些學生看到也有不一樣的照顧選擇,想辦法讓你先願意進入這個產業,工作受尊重,才有久任意願。

朝陽科大老師:「(老人產業)它也有照顧亞健康,剛退休的衍伸出來的食衣住行育樂,包含學習醫療保健等等,(年輕人)就可以跳脫傳統的框架,低薪資、低社會觀感,然後再來是粗重。」

將銀髮園產業化,年輕人可以從基層照服員做起,之後變成經營、管理者,職涯發展有晉升的機會,有盼望才願意待下來,最重要的是,你我都會老,想要白髮蒼蒼時怎麼被對待,整個國家社會的照顧觀念和對照顧者的職業發展,都得重新省思,立刻改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養#老人#約束#束縛#負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2370

0.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