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3秒1人失智!全球危機 2050年破1億人口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6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6 17:40

想不起昨天,到不了明天,失去了記憶,我還是我嗎?


 

失智症家屬葉阿嬤:「捨不得,年輕到老,到這個時候,還能多久呢?對不對?」

葉阿嬤的笑裡有著千言萬語。

失智症長輩葉阿公vs.太太:「(去公園)吊單槓啦!做做體操、吊單槓、聊聊天啦,這樣日子比較好過。不會吊單槓啦,說說笑啦。」
 

葉阿公行動越來越不方便,渴望走出家門 透透氣,這是他每天最期待的時刻,葉阿嬤即使腰不太好,也還是堅持推先生出去走走。

失智症家屬葉阿嬤:「有人跟他說話比較好,他心情比較不會鬱卒。」

2年多前,葉阿公確診是輕度失智症,發現的早,在太太細心照顧下,狀況還算沒有太惡化。

有復健功能的設施,增加肩和肘關節靈活性,轉啊轉,如同葉阿嬤忙得團團轉的日常。

失智症家屬葉阿嬤:「(回家後)李小姐(居服員)幫他洗完澡後,他就在那邊等吃飯,我要煮飯,還要做那做那,很多事,我比較累,他比較不會。」

78歲照顧80歲,幾乎得24小時盯著。

失智症家屬葉阿嬤:「(藥)得藏起來。」
 

得諜對諜,否則葉阿公會忘記,一直重複吃藥。

失智症家屬葉阿嬤:「一個月藥量我們兩個人,我們兩人吃這些藥,我吃比他還多。」

採訪到一半,原本坐在客廳的葉阿公,走到餐廳說「來這邊坐、來這邊坐。」

失智症家屬葉阿嬤:「他會猜疑,我們在說話他要聽著,否則他會隨便疑東疑西。」

沒有安全感,阿公非常依賴太太,有時固執不吃藥,發起脾氣來葉阿嬤也沒轍。
 

記者:「什麼時候會偷哭?」失智症家屬葉阿嬤:「什麼時候喔,有時…(哽咽),有時也是會怨嘆,有時沒人…也是自己偷偷流眼淚。」

心好痛,兩人結髮一輩子的共同記憶一天天消逝,增加的是日復一日的沉重照護壓力,失智症是台灣迫在眉睫的課題。

根據推估,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就有1人失智,80歲以上5位就有1個人是,民國120年失智人口超過46萬人,每100人就有2位失智者,130年超過66萬,到了140年失智人口超過81萬,150年時是85萬,每100人就有5人失智,未來45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天增加36人,等於每40分鐘就有1個人失智。

弘道基金會社工師:「失智症在一般的家庭來說,他們可能還是認為這是老人痴呆,好像頭殼壞掉,他會覺得說這是一個很不祥的疾病,他們對於外人來講很難以啟齒,避重就輕。」

失智症是不可逆的,逃避反而延誤病情。對日本來說,經過多年經驗體驗,他們不把失智症當病,而是需要用特殊溝通的一般人。

日本安養中心照服員vs.重度失智長輩:「(我可以把這個拿出來嗎),什麼都可以,(什麼都可以嗎?)」

從脫衣服開始,每一個動作都詢問,洗頭時,老人家臉上難免被水潑到,讓奶奶自己拿毛巾擦擦臉,而不會直接用毛巾擦長輩,一定用問的,否則對失智症來說就是「突如其來」,容易驚慌。

每件要做的事都攤在她「眼前」看,這是一種確認的fu,讓奶奶有安全感!

日本安養中心照服員:「 因為會有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所以一定要清楚地向長輩說明接下來要做什麼。」

失智症的認知常混淆不清,聽不懂時靠「碰觸」引導,看看照服員手放在不同身體部位,提醒長輩接下來要幹嘛。

台灣安養機構對失智症常常用「禁令」,就是不要做什麼什麼,或是當跟失能一樣的照護。

日本特養機構社長:「我們集團最重視的就是剛剛所說的,我們重視每一個人的想法,什麼是好的照護不是由我們來決定,而是長輩們認為這是好的照護方式。」

強調是努力去理解長輩想要什麼,就算是失智,也尊重他的需要和感受。

記者王薏絜:「很難看得出這些老人家都是重度失智症,他們很開心地在唱歌、聊天、看電視,這個空間就是他們的客廳,其實完全的(空間)配置就跟家裡一模一樣。」

團體家屋的空間規劃,就是一般日本家庭的模樣,讓失智長輩從自家來到外面接受專業照護,不覺得自己的環境被改變了,他們的概念就是「生活即復健」。

照服員穿著圍裙在廚房裡備餐,就像自家晚輩在忙著,小規模個別化,塑造安心感,而每個房間外面都有不同的花草畫,這是藉由圖像記憶,讓失智長輩容易找到自己房間,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才能讓他們延緩退化。

失智症已經是全球要面對的危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18年世界各國的失智症照護成本高達1兆美元,而每3秒就增加1個失智症,2017年推測全球有5千萬個失智者,到了2050年高達一億多人口,不過WHO的194個會員國,只有29國有國家級失智症政策,台灣是其中一個,在2013年公告,只是我們對失智症的認識,還是恐懼多於理解,必須盡速建立專業照護模式,記憶或許挽不回,但笑容可以繼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長輩#記憶#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723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