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條例沒落日條款 郝明義呼籲修法


發佈時間:2017/07/11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13: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瞿海源等人今天提出「請政府謹守民主法治國家的治理原則」等五點呼籲,認為「前瞻條例」沒有落日條款,盼立院修法。

郝明義上午舉行「請政府謹守民主法治國家的治理原則」記者會,對政府提出五點呼籲,前立委林濁水對這五點呼籲表達贊同、支持連署,但沒出席記者會;瞿海源則現身力挺郝明義,即便今天是兩人第一次見面。

 

郝明義提出五點呼籲,包括以「前瞻條例」發生立法沒有落日條款的惡例,訴求立法院進行修法;提醒行政院以充分時間準備,與民間進行討論、納入公民意見,準備新版「前瞻計畫」。

郝明義另外也請政府勿放任狡辯為能、厚顏為常的發言,並提醒總統蔡英文以「前瞻而民主的方式」,聆聽民意以修正施政方向,更請政府依法回應人民應有的回應,並呼籲更多公民關注並監督政府的施政。

郝明義表示,從2013年參與反服貿運動後,發現政府的不可信,2014年他參與太陽花運動、2015年發起「年輕的力量進國會」行動、2016年發起「開放台電」研究,養成他每年拿出一段時間來關注、研究一件政策。
 

郝明義今年五月才注意到「前瞻條例」、「前瞻計畫」的問題,發現當中缺少公民參與以及政府決策機制與程序的不明,他分析出3大問題,包括政府重大建設應有的行政程序,受到漠視、破壞;立法過程呈現的國會功能遭到破壞;畸型失靈的憲政體制下,國家難以治理的問題。

郝明義認為,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對於民意毫不理會、對於批評不是曲解就是抹黑,對於國家治理失靈、行政崩解、決策失序的現實,不是毫無所覺就是有意利用。

郝明義表示,過去兩個月發現,對政府的批評光是寫文章已經無用,發言聲量稍大,就有可能被冠以「另有政治意圖」,因此才需要社會上更多人共同發聲,才可能能讓蔡總統、行政院長林全、立法委員有可能佇足聆聽。

瞿海源也呼籲執政當局,尤其負責前瞻計畫的政府相關機構,一定要慎重的推動前瞻計畫,要是原先規劃不完整,就要做政策的全面評估。(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郝明義#瞿海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801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