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北京錯誤等待著民進黨窩裡反


發佈時間:2017/06/28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15:33
中國認為柯文哲(左)的「兩岸一家親」,背離蔡英文(右)的政策。圖/新新聞
中國認為柯文哲(左)的「兩岸一家親」,背離蔡英文(右)的政策。圖/新新聞

蔡政府「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尚未完成之時,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法,卻造成了北京某種程度的誤解,隱然有等待民進黨出現窩裡反,以改變蔡英文大陸政策取向的味道。
 
由蔡英文總統親自設計的「維持現狀」大陸政策,在5月8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確定無望、6月13日台灣邦交國巴拿馬琵琶別抱之後,已然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目前正處盤整階段。

 
 
但就在蔡政府「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尚未完成之時,一條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意外引發的兩岸關係動態支線突然竄起,雖然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法目前已經逐漸得到澄清,但北京在加總各種跡象之後,隱然正錯誤等待著民進黨內的窩裡反。
 
台巴斷交後重新對兩岸情勢評估
 
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之後,蔡政府先是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表示要重新對兩岸情勢進行評估,隔天蔡英文也在民進黨內提及此事,之後就是陸委會表態,將對中國官員來台進行嚴審。而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也附和此說,甚至表示對台灣不友善的中國訪台官員及媒體,也應該進行嚴格審查。
 
 
陸委會最先宣布的措施,是「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但是當傳出中國社科院學者徐奇淵申請來台,遭到陸委會退件一事之後,陸委會當夜即發表聲明,稱徐奇淵申請來台相關文件已經送達內政部移民署,但尚未送給陸委會審查,聲明中說,蔡政府「支持兩岸學術交流的立場沒有改變」。
 
其後,在回應中國於福建海峽論壇中宣布利台措施時,陸委會18日表示:「政府對於兩岸民間交流的立場沒有改變,為了維護國家尊嚴及民眾權益,會評估情勢變化採取必要作為。」至今為止,蔡政府反擊中國的心意未變,但方向、強度都仍未有定案。
 
中國涉台智庫及學者一開始的評估,蔡政府採取的報復,很可能是一些先前採取壓制作為的敏感議題,例如獨派提出的修改公投法,推動台獨、港獨合流,利用美國在南海巡航的機會在南海問題上做文章,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或是在今年十一月亞太經合會(APEC)的與會領袖人選上,派出一個政治敏感人物,給中國製造難題等。
 
但與此同時,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法,卻造成了北京某種程度的誤解,隱然有等待民進黨出現窩裡反,以改變蔡英文大陸政策取向的味道。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2期〉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兩岸情勢#親中愛台#民進黨#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0466

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