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部管水災、地震歸內政 「應有統一單位」


發佈時間:2017/06/1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22:56

暴雨來襲,國內的災害應變單位紛紛成立,重新檢視權責問題,根據災害防救法,風災、震災、火災等,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但水災旱災或礦災又換成經濟部負責,至於農委會則管轄寒害、土石流等,如果出現複合式災情,該聽誰的?專家建議,應該要有統一專責單位,底下擁有不同防災專才,才不會多頭馬車。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人員:「目前還沒接獲到現在台北市有積淹水情況。」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規劃師雷泰雄:「有需要的話就打電話給本府其他相關局處做一個提醒。」

彙整資料很忙碌,因為大雨來襲,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三級開設,隨時緊盯傳真與電話。編制成員中有負責案件接收與處理的消防單位代表 6人,以及台大氣象團隊1人,負責天氣分析並回覆各局處防災單位。另外還有指揮官1名總計8人,在每年5到11月防汛期每天24小時值勤。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規劃師雷泰雄:「如果災情持續擴大,我們就會進行跨局處二級開設。若災情擴大,也得調整災防層級。」

市災害應變中心一方面參考氣象團隊資訊,另一方面也與各救災單位保持聯繫,一旦在境內有三處地方時雨量超過40毫米,就得討論二級開設的必要性。如果地震震度達5級,就立刻提升到二級。至於其他土石流或路樹倒塌等,則視情況考量並協調,依據災情程度逐級開設。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規劃師雷泰雄:「有災情案件發生的時候,我們主要的災情蒐報單位像消防局、警察局、民政局,就會將整個案件通報到相關單位。我們的處理是由區災害應變中心,彙整之後再整個通報到我們市災害應變中心。」

不過國內的災害應變編制都得受限於災害防救法,風災、震災、火災跟爆炸,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水災、旱災、礦災、工業管線災害等則由經濟部負責。至於農委會管轄寒害、土石流等,空難、海難、交通事故由交通部負責。毒性化學物質災害、生物病原災害以及輻射災害主管機關又分屬環保署、衛福部以及原能會。但如果同時又地震又水災的複合式災情該聽誰的?

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副教授馬士元:「內政部的經驗最多,因為颱風是他主管,地震也是內政部主管,可是相對的其他部會的經驗就少很多,所以他在運作上就很困難。以國外來講一般都不會去區分說甚麼樣的災害由不同單位來主導,而是同一批人在運作應變中心。」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個人會比較支持台灣應該要有一個專職單位來管理整個災害防救這件事情,雖然我們現在都會以為有一個災害防救辦公室,好像有一個主導者,可是實際上來講災害防救辦公室還是一個幕僚單位,不是一個業務主管機關,所以在台灣現在整個災害管理上,是沒有「頭」的。」

災害應變中心的成立,不能只靠經驗或幕僚單位,救災就交由專業的來!像是台中已經率先籌辦「災害防救委員會」。
 

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副教授馬士元:「災害應變來講,地方政府是第一線,鄉鎮市區公所他主要功能是在民眾的疏散避難跟送安置。當然前面有一些災害預警的資訊傳遞,災情很嚴重或我們預計災情很嚴重,沒有辦法在一個地方政府的轄區裡面獨立運作的時候,中央才會去做所謂資源調度來協助(角色劃分)。」

者b125951災害應變獎 地方政府是第一線 鄉鎮是區公所功能室疏散避難跟安置 主要執行是在縣市跟鄉鎮 按照其他先進國家 地方政府要先做 130022如果預計災情很嚴重無法獨立運作時候 中央才會資源調度 腳色上要這樣區隔才對)

就因為權責不清,爭議不少,例如:2015年復興空難,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指揮調度不是站在第三警戒線外,而是占用緊急救援通道。2016年南臺灣地震維冠大樓倒塌,因為被晾在一旁,中華民國搜救隊決定撤出。災區現場到底該聽誰的?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志工)這個認證的過程其實不只在確保他的搜救的順利,也希望去確保他自己的安全,另外也希望能夠保護被救的民眾在這個部分得到最妥適的處理跟照顧的。所以志工管理這塊是台灣未來還是必須要獨立來處理的。」

時任總統馬英九(2016.2.6):「中央跟地方通力合作,配合得相當不錯。」
 

此外,在台灣災害應變中心也常常成為政治人物曝光舞台,無論是前總統馬英九

加強各個進駐部會的橫向聯繫通報又或是現任的蔡英文,總是坐在正中央聽取簡報。但卻可能占用應變中心的調度時間,參照國外官員到一旁會議室聽簡報或許是較好的方式。災害防救法合不合時宜,討論空間不能再等到下一次災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暴雨#災害應變單位#內政部#經濟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537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