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拿馬斷交 學者:台灣損失大 恐非個案


發佈時間:2017/06/13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2: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治邦表示,巴拿馬因戰略地理位置,並擁有巴拿馬運河,是重要邦交國,斷交對台灣損失很大。在兩岸政策未破冰下,巴拿馬斷交不會是個案。

巴拿馬政府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立正式關係,並與中華民國斷交。路透社報導,巴拿馬政府在聲明裡表示,他們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巴經貿關係密切,巴拿馬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2004年1月1日台巴自由貿易協定生效至2013年完成所有關稅調降時程後,巴拿馬97%輸台產品及台灣95%輸巴拿馬產品皆降為零關稅。依據我國海關統計,自2004年台巴FTA生效以來,巴拿馬對台出口之平均年成長率達31.65%,我對巴出口平均年成長率則為9.1%。

依據關務署統計,2015年台巴(含Colon Free Zone, CFZ)雙邊貿易總額達1億7319萬美元,較2014年負成長34.8%;其中我對巴拿馬(含CFZ)出口1億4369萬美元,較2014年負成長37.1%,自巴拿馬(含CFZ)進口2950萬美元,較2014年衰退20.6%,我國享順差1億1418萬美元,則較2014年大減40.3%。

巴國人口與市場規模較小,且不以製造業見長,占台灣整體進出口貿易比例甚微,但台灣市場對巴國出口產品重要性則相對較高,依巴國審計部統計局資料,2015年我國為巴國第5大出口市場(2014年為第7大),僅次於美國、德國、哥斯大黎加與中國大陸。巴國咖啡與牛肉等產品挾其免關稅優勢,已成功進入台灣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長榮集團旗下箇郎貨櫃碼頭(Colon Container Terminal,CCT)第四號深水碼頭頃於2015年12月16日舉行竣工啟用典禮,巴國瓦雷拉總統、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及巴拿馬海事局部長級局長Jorge Barakat Pitty等均應邀出席觀禮。CCT投入1.5億美元興建之第四號深水碼頭竣工啟用後,年作業規模可自150萬TEU,增加至240萬TEU。

周治邦指出,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是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沒有突破的結果,由於中國大陸在外交上的籌碼比台灣多,若兩岸未能破冰對話,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不會是個案。

周治邦表示,台灣邦交國已經很少了,尤其,巴拿馬因戰略地理位置,並擁有巴拿馬運河,是台灣重要邦交國之一,如今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對台灣損失很大。

周治邦說明,台灣外交關係多奠基在政策性投資,協助邦交國發展農業、醫療,並引入台商投資,但如今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當地既有台商形同孤兒,沒有了保障。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中國#建交#邦交國#損失#非個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59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