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聯發科小金雞 稱霸中國IC設計股!


發佈時間:2017/06/08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8 22:02
圖/商周提供
圖/商周提供

今年台北電腦展頗受業界關注的一塊展區,當你伸出手在智慧型手機上一按,只要0.1秒,手機瞬間解鎖;為避免盜用,還有「活體檢測」功能,自動比對你的手指膚色和心跳,即便有人複製指紋解鎖,也會馬上被發現。

這個連蘋果公司都還沒有推出的識別技術,來自中國第一大指紋辨識晶片商,匯頂科技。2013年蘋果iPhone 5S將指紋辨識列為標準配備後,各大手機廠開始跟進採用。根據中國研究機構CCID預估,今年全球指紋辨識晶片出貨量將達8億顆,比去年成長30%,明年更將成長到約12億顆,商機爆發。

 

即便站穩中國市場第一大,匯頂更引起台灣關注,因為它是聯發科旗下金雞母。去年10月匯頂在中國A股上市,創下連20天漲停板紀錄,榮登中國IC設計業股王,市值更一度超越大股東聯發科。母以子貴的聯發科,在2011年以新台幣近1億3千萬元入股匯頂,約持有21.3%股權,以匯頂目前收盤價計算,聯發科持股的市值約合新台幣387億元,帳面上大賺近300倍。「這是雙贏,對大陸和台灣合作起了很好的影響。」匯頂董事長張帆接受本刊專訪時說。

10年前蘋果推出iPhone,觸控成為當紅技術,匯頂經過2年研發,推出10點觸控方案。但當時中國半導體產業技術仍落後,匯頂的產品難獲大廠採用,只好從山寨手機廠切入,靠每年上億出貨量的山寨機市場,成中國電容式觸控晶片第1大廠。張帆深知,若只做山寨生意,遲早被取代。眼看市場即將陷入紅海,匯頂切入指紋辨識晶片市場。

由於指紋辨識牽涉到對手指紋路、膚色等生物特徵的比對,還得排除因汗水、破皮所造成的誤判問題,需要同時具備硬體製造和軟體運算能力,目前,除被蘋果收購的AuthenTec,以及三星供應商新思(Synaptics)外,就屬瑞典大廠FPC與匯頂競爭最激烈。匯頂的活體指紋識別技術,為檢測活體,它還找來光學人才,開發感測技術,當感測器擷取手指膚色、指紋形狀與心律特徵後,便透過演算法提高比對準確度,加快識別時間。經過近兩年研發,這項領先業界的技術,讓匯頂一舉拿下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全球創新金獎,成為第一家拿到此大獎的中國晶片設計商。
 

匯頂重視創新,去年投入研發金額逾新台幣13億元,比前年增加1倍,就是為加快研發速度。拓墣產業研究院半導體分析師陳彥尹認為,中國行動支付蓬勃發展,指紋辨識逐漸成為各大手機廠標準配備,在中國品牌採用本土供應鏈趨勢下,匯頂的崛起是水到渠成。尤其,獲聯發科投資後,不管在認證、拓展市場等方面,都等於替匯頂掛保證。不到2年,匯頂便取代FPC成為中國第一大指紋辨識晶片商。目前,指紋辨識晶片已取代觸控晶片成為匯頂的主力產品。但,當對手紛紛加入競爭,總有一天,匯頂得再次面臨當年困境:該固守既有市場,還是開拓新局?

就像聯發科過去不斷轉戰新市場,以擺脫「一代拳王」的宿命,匯頂的未來,就看它能不能在技術創新這條路上堅持前行。
 
【更多報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電腦#科技#檢測#技術#匯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478

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