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亞洲同婚第一國 撞開百兆彩虹經濟大門


發佈時間:2017/06/01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1:11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5月24日,大法官宣告現行《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是違憲,並限定2年內修法,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釋憲結果一出,從BBC、CNN到彭博,所有國際媒體在第一時間以快訊報導。

 

這不只向全世界昭告台灣是亞洲對同志最友善的國家,背後代表的更是龐大的「粉紅經濟」商機。粉紅經濟,是因應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的縮寫,以下概稱為粉紅族群)需求而生的周邊商機,包括對同志友善的異性戀者,也是粉紅經濟的潛在消費者。

根據LGBT Capital調查,全球粉紅族群2015年的消費力高達3三兆5千億美元,人口數有4億5千萬;亞洲的粉紅經濟市場規模估計有1兆1千億美元。

市調公司尼爾森指出,美國粉紅族群無論家用品採購或旅遊支出上,都比一般家庭還高,顯示該族群願意花較多錢消費、含金量高。
 

男性保養品首創臀膜
被矽谷創投看中引進美國


男性保養品品牌UNICORN創辦人施凱鈞,從同志留言中發覺到「把面膜鋪在臀部」的潛在商機,學化工出身的他,在兩年前推出全球首見的臀膜,並陸續推出腹部緊實凝膠和痘痘身體乳等男性保養品,去年交出營收1千5百萬元、全年營收成長4倍的成績。去年還被矽谷知名創業加速器500 startups投資,前進美國市場。

施凱鈞創業前,花了2個月和200名同志深談,他觀察這群消費者特別注重細節和身體的美感,有健身需求。因此在產品包裝上,特別強調幾何線條,並且寄出產品時都會附上1張感謝卡,1張卡片至少寫10行字,讓顧客感覺被重視。

今年初推出亞洲第一個同志影音串流平台GagaOOLala的杰德影音執行長林志杰表示,相較於該公司代理的其他較為大眾的頻道內容,GagaOOLala的行銷費用少了5到10倍,「如果可以精準的走到利基,其實可以省很多行銷費用。」

該平台今年推出,目前已累計約1萬名會員,林志杰的目標是成為「同志界的Netflix」。

其實,粉紅經濟瞄準的不只是同志族群,也包括異性戀。例如影音平台CHOCO TV今年2月在網路上推出BL劇(編按:Boy’s Love,指男男相戀)《HIStory》,2個月內衝出350萬的觀看次數,吸引大批熱愛男同志文化的「腐女」支持。相較該平台上其他種類的劇,觀看次數高出5倍左右。

 
有20年影視製作經驗的CHOCO TV內容長張庭翡認為,腐女和同志族群在影視消費方面的需求一直以來都被市場忽略,但這個族群其實非常忠實,而且腐女文化在年輕人之間已成為一種流行。

除了保養品、電商和影視內容,國際上還有更多粉紅經濟類型,從觀光、婚育到交友App,每個領域都有創業者積極搶進。

台灣每年舉辦的同志大遊行,規模都是亞洲最大,去年便吸引海內外8萬名民眾走上街頭,證明台灣具有發展粉紅經濟的優勢。

「台灣在釋憲結果過後,可以成為亞洲粉紅族群的燈塔,這是一種你就算砸錢也得不到的國家品牌塑造。」林志杰說。

【更多報導】

 
在黑龍江出生,到美國工作...繞了大半個地球才發現:最壞的中國人在台灣 

不買房,存到3千萬!30多歲夫妻宣告財務自由:租11坪屋我們也很幸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違憲#同婚#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457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