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傻瓜教授帶出特斯拉、Gogoro搶聘用人才


發佈時間:2017/05/25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2:53
圖/商周提供
圖/商周提供

2005年,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鄭榮和,帶著30名學生徒手打造太陽能車,之後遠赴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在造價成本僅8百萬元,僅他國1/5的困境中,他們橫越沙漠3千公里,奪下世界第5名。

現在這群學生遍布各地,從國內華創車電、Gogoro、巨大機械到國外保時捷、特斯拉等公司,他們自己設計、研發尖端技術,正在引領產業前進。

 

這一切起源是鄭榮和,他是台大校園異類,當多數教授忙著寫論文、申請研究經費,他將目光轉向實作,帶學生做飛機、太陽能車、燃料電池機車。

「在我還是學生時,台灣工業在做代工,等我出國念書回來當老師,台灣還是在做代工。」鄭榮和感嘆,台灣業界原地踏步,關鍵就在於缺乏核心技術,「教育長期都是紙上談兵,解方就是不斷動手做。」他決定起而行,大膽發出參加太陽能車比賽的宏願,一切從零開始。

他以身作則,跟著學生吃苦。長達2年一群人擠在破舊鐵皮屋工廠,忍受蚊蟲叮咬、沒日沒夜趕工,從設計車型、切割零件、組裝、寫軟體到測試等,通通自己來,百次失敗也不放棄,這是他們的車隊精神:腦中沒有「不可能」3個字!
 

相較其他國參賽隊伍,有學校和各大企業家投入資源,鄭榮和面臨的狀況是:學校單位互踢皮球、業界冷淡回應,讓他籌錢處處碰壁。

為了這個夢,鄭榮和還賠上夫妻關係。他眼看經費籌措不足,到澳洲比賽時拿出3張信用卡刷爆,之後太太收到帳單,一氣之下離家出走。那次之後,鄭榮和不再出國比賽,但試著連結產業資源,與台達電、華創車電等公司合作,「我省吃儉用,省下的零用錢可以來買材料,或買便當和飲料給學生。」

鄭榮和的傻勁、對產業界的焦慮,讓學生為之感動。有人因此選擇去國外讀書或工作,與世界一流人才較勁。

「以前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比賽過後,覺得自己沒那麼差,想要出去拚。」從小都沒有想過要出國工作的游振彥,在參加完車隊後,毅然決定出國念書,之後更來到特斯拉擔任工程師。

另一個故事,則發生在電動機車Gogoro的研發過程。

4年前,睿能創意正在開發Gogoro,一開始該公司打算將動力系統外包,但許多廠商一看見設計圖就直呼不可能,那時,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輾轉找上正在就讀台大博士班的林松慶,力邀他籌組動力系統部門。「老師常建議我們,如果我們想跟別人不同,就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來做事。」眼見機會來臨,林松慶一口答應,並帶著車隊夥伴一起加入。

在鄭榮和身邊學習至少8年的林松慶,早就習慣面對難題,「永遠都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這已經是內化的思維。」他們不斷用各種方式纏繞銅線,增加功率密度,同時間還要搭配水冷系統,以避免過熱問題。
 

2年後,他們成功研發首款全由台灣設計和製造的電動機車,成為業界創舉。驚人表現引發陸學森好奇,才發現他們全都是鄭榮和的學生。

年輕時挑戰不可能之後,不管輸與敗,無畏的種子,已經深植在每人心中。

【更多報導】※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鄭榮和#電動車#Gogoro#機械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03

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