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婚配偶欄不再空白! 民法修正工程浩大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5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3:35
圖/TVBS
圖/TVBS

同婚釋憲案被大法官認定違憲,這讓許多同婚支持者認為是遲來的勝利,但後續修法才是大工程,因為未來若朝修民法方向進行,將影響3百多條法案,像是父母稱謂將改為雙親、夫妻也會變成配偶,教科書上的字眼也得更中性,而異性婚姻中享有的夫妻合併報稅以及遺產贈與的權利,為讓同性配偶比照辦理,都將是修法重點!

穿著白紗的呂欣潔,和另一半笑的甜蜜,雖然是同性伴侶,但他們也渴望婚姻,從2015年決定攜手共組家庭後,全家福照更是年年拍。

 

同婚伴侶呂欣潔:「我們在一起後就先養了這隻橘貓,再養這隻狗,他們都是領養的,因為我太太是獸醫。」

只是礙於法令規定,呂欣潔身分證上的配偶欄仍空白,雙方關係沒法律保障,不過在大法官釋憲後,她說看到希望,因為婚姻平權修法若順利三讀,不只身分證可不再留白,擁有孩子也非遙不可及。

同婚伴侶呂欣潔:「如果我們以後有小孩就叫我媽咪、叫我太太媽媽,然後或是小孩長大到一個程度,想要幫我們取一個名字,叫我欣潔姊也OK啊。」
 

不想拘泥形式上的稱謂,呂欣潔已經想好孩子怎麼叫,但同性伴侶想有寶寶,無論親生或領養,勢必跟著得修法,卡關多年的代理孕母法首當其衝,另外民法規範的收養條件也得增列,不能以收養者為考量,未來身分證上的父母欄也將改成雙親欄。

記者邱婉柔:「而若民法相關條文,同性婚姻獲得的法律保障也將跟異性婚姻一樣,像是在所得稅申報方面,同性婚姻也可合併申報,至於遺產部分同性配偶取得的權利也會跟異性配偶一樣。」

只是修一法動全身,像是未來教科書上稱謂會改、政府表單也會有變動,少一條沒修到都會是漏洞,同婚釋憲後怎樣才能完美?工程不小!



 
#同婚#修法#稱謂#身分證#夫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298

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