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婚釋憲案 挺同:將成亞洲指標


發佈時間:2017/05/24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8: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同婚釋憲案出爐,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這是台灣憲法與性別運動史上的里程碑,748號解釋將成為亞洲指標。

同志祁家威與男伴,民國102年3月,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又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祁家威認為,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戶政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聲請大法官解釋。

 

針對同婚釋憲案,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

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在兩個月等待後,終於看到司法院大法官用釋字748號,寫下台灣憲法與性別運動史上的里程碑:這是憲法解釋首次面對台灣法律對同志社群的性傾向歧視,做出違反憲法平等、婚姻自由等基本權的違憲宣告,這不僅只是台灣的重要時刻,這號解釋將成為亞洲指標。

大法官在釋憲結果中,訂出2年的期限,要求立法機關應及在期限內完成修法,若非如此,期限後同志就能憑著大法官解釋直接結婚。
 

婚姻平權大平台也指出,婚姻平權的議題在立院已被擱置11年,現在身為憲法守護者的司法院大法官宣告現行民法違憲、揭示婚姻平權方符憲法價值,給予立法者更清楚的憲法指示,也希望立法院承擔作為亞洲指標的責任,儘速啟動修法,還給人民應有的權利。

由於第9屆立法院的第3會期,將在5月31日正式結束,而後就是3次臨時會,婚姻平權大平台呼籲,立法院應在會期結束前展開協商,到下個會期開始前,用通過法案來落實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唯一公開承諾的性別政見「婚姻平權」。

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特別製作透明的彩虹小卡發送給現場與會夥伴,將在活動的尾聲,邀請每位到場朋友利用手機手電筒功能,分區使用透明彩紅卡上不同的色塊,憑著彩虹光芒照亮平權路,點亮台灣,讓全世界看到。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同婚釋憲案#里程碑#亞洲指標#婚姻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583

0.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