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德哈諾姆任世衛秘書長 專家:不利台


發佈時間:2017/05/24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6: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衣索比亞的艾德哈諾姆將出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專家表示,衣索比亞和台灣無邦交,卻和中國大陸相當友好,對台灣參與WHO相當不利,認為應化被動為主動,突破困境。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執行長陳志瑜今天表示,艾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是衣索比亞政治人物,同時也是公衛權威醫師,碩士班與博士班都在英國攻讀,他曾先後擔任該國衛生部長及外交部長,認為他對國際衛生事務可能會以政治考量為重,而非醫師的倫理價值優先。

 

就國家層面來看,衣索比亞跟台灣並無邦交,而且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前就與中國大陸建交,支持中國大陸取代台灣在聯合國席次,中國大陸也提供多層面援助,包括派遣醫療隊、教師、支援衣索比亞學生到中國留學,資助建設醫院、高速公路、鐵路等,是該國最主要外資。

陳志瑜指出,親中、鮮少與台灣往來的衣索比亞籍人士當選後,台灣該如何持續尋求國際盟邦的支持,將成今後參與WHO的重要關鍵,未來等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的機率不大,應多尋求台灣非洲友邦,藉由「非洲聯盟」讓友邦替台灣發聲,化被動為主動,讓新秘書長看見台灣在非洲醫療的努力,積極參與WHO相關活動,才可能有機會突破當前困境。

前衛生署駐日內瓦代表張武修也表示,艾德哈諾姆當選後,無法採取強勢的領導,反而需要1、2年的時間規劃迎戰財務挑戰,但台灣的戰略強度不可因此減少,建議不應硬碰硬,而是要和WHO維持夥伴關係。
 

張武修指出,艾德哈諾姆是第一個非洲籍的世衛秘書長,非洲的醫療衛生也是世界最需要提升的地區,但衣索比亞募款的能力不如先進國家,因此如何兌現政見,除了專業技術層面外,財務也是一大困境。

艾德哈諾姆出任世衛秘書長,未來5到10年台灣應如何扭轉逆勢?張武修說,未來台灣在國際衛生的發展上應更靈活、積極,做中國科技無法做的事情,成為先進國家的國際衛生夥伴,展開全方位的國際衛生策略與實施。

另一方面,台灣若能強化在非洲等落後國家,提供技術轉移、醫療、引進醫療制度等協助,不僅符合艾德哈諾姆政見,也有機會拉近和WHO的的距離。 (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衣索比亞#WHO#秘書長#無邦交#不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52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