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阻撓台灣參與世衛引民怨 難相向而行


發佈時間:2017/05/22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15: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近期以「一中原則」為由阻撓台灣參加WHA。民調顯示,民眾並不認同。學者說,這將引起台灣民怨,也會重創北京形象。陸委會則表示,陸方作法將背離「兩岸相向而行」。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之際,政府極力叩關,希望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卻遭陸方在會中以「一中原則」為由強烈反對、阻撓,甚至聲稱台灣與中國大陸和世衛組織的衛生技術交往「不存在任何困難」。

 

台灣媒體記者當時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會議外,質問中國大陸時任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沙祖康「你們聽到台灣2300萬人的需要嗎?」,沙祖康卻回應:「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最終,台灣因為不是WHO會員國,無法取得疫情即時通報,造成數十人不幸喪命。

歷經叩關WHO失敗及SARS疫情,外交部2004年的民調顯示,當時有81.3%民眾認為中共反對台灣加入WHO不合理。
 

2009年過後,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今年卻再度被拒於門外。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日前聲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他還說,台灣參與WHO專業技術活動獲取衛生防疫資料管道暢通有效,「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5月中旬曾在記者會中駁斥陸方說法並非事實。事實是,在陸方技術性阻擾下,台灣申請參加WHO技術會議,遭技術性阻擾比例很高,幾乎一半以上未獲邀。

邱垂正還說,世衛組織專家來台出席會議活動,要求須獲中國大陸同意。台灣也無法及時取得相關疫情資訊。

對於台灣未獲邀參與WHA,陸委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81.7%民眾認為中國大陸的作為無助兩岸關係。

邱垂正日前曾在記者會上表示,陸方毫不關切台灣民眾健康安全,不符事實的言論只是在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當然也背離陸方「兩岸相向而行」的期待。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分析指出,中共打壓台灣在國際舞台的空間,短期內將會引起台灣的民怨,也會重創北京的形象。
 

對比2004年與今年的民調結果,高達8成以上民眾無法認同陸方以「政治前提」反對台灣參與國際衛生防疫體系;而未來中國大陸是否持續干預台灣的國際參與,恐怕也將成為影響兩岸關係的關鍵指標。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調#中國#一中原則#阻撓#民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490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