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政府扭轉低薪 民眾無感薪資依舊慘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9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0 00:06

新政府上台一年,推出許多改善就業現況的政策,像是一例一休以及調升基本工資,但是這些試圖扭轉低薪的方法,似乎與民眾的實質感受有不小的出入,更有高薪的竹科工程師直接選擇自行創業,因為產業長期處於被動的代工角色,讓創意發想缺乏舞台,也讓薪資結構在國際上差了一大截。

針對使用介面仔細討論,要將各個髮型設計師的風格偏好清楚呈現,這是在去年年中開創的「髮型設計媒合平台」,方便大眾找到合適的設計師服務,而目前合作設計師已經有2000多位,更有400多位已經加入付費功能的使用。

 

髮型設計媒合平台創辦人程瀚平:「因為有很多的創新都是來自於傳統產業,因為我們本來是沒有資源的人,所以我們要找一個題目,他可能不是一個競爭很激烈的東西,然後他還有被改善的空間。」

就是要用科技解決生活大小事,對創業很有想法的程瀚平是七年級生,原本在竹科工作6年,深深感受到即便是很受重視的IC產業,還是逃不了代工的魔咒,人才創意似乎沒有用武之地。

髮型設計媒合平台創辦人程瀚平:「(以前)我們在做的常常就是說,我們都是聽國外的客戶或者是大客戶他怎麼講,但是我覺得正常來說,應該是我們應該要知道消費者真正要的東西,或者是這個世界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產業結構的限制,加上薪資缺乏競爭力,以瀚平過去的待遇一年大約250到300萬,但身邊遠走海外的夥伴,薪資至少2倍起跳。

髮型設計媒合平台創辦人程瀚平:「我其實有一度有考慮想要出國去,因為我們很多的同學,其實現在因為我是資工的背景,現在去矽谷發展都非常好。」

薪資差一截,人才又外流,再回想小英政府剛上任時就喊出要扭轉低薪局面,一年過去了,民眾真的有感嗎?

上班族:「因為我是社會新鮮人,我當然是希望說我的薪資,能夠在往後可能第2年、第3年,如果政府有什麼政策可以讓我的薪資上升的話,當然是更好的,但是到目前為止,自己沒有感覺到有什麼樣的政策對我有切身的影響,翻轉低薪我覺得靠政府沒有用,要靠自己。」

記者詹舒涵:「台灣年輕人對於政府想要翻轉低薪無感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根據主計處公布,2016年台灣的平均月薪是落在了48000多元,但是年增率卻只有0.6%,相較於去年的2.5%,來的低了很多,另外看到鄰近的南韓,今年(2016)年增率也有3.8%,台灣同樣是比不上。」

看看年輕人最常上的Ptt,關於就業現況都是低薪茫然的討論,即便政府已經祭出了一例一休和提高基本工資來挽救,但成效不彰難道還要繼續調升嗎 ?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我們要等到那個第三季的時候,就是再來做請委員來做進行討論,那雇主是不是會願意把他這個獲利的這個成果或跟盈餘能夠多一些分配給勞工朋友,我想這個主動權其實多半是在雇主的身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加薪還有很多的後遺症,比如說廠商會受不了,廠商的負擔其實也滿重的,他本來就是唯利產業,你一加薪它馬上成本就受不了,他會跑掉,然後另外一個就是,你加薪以後因為大家消費能力同時一起增加,大家一起加就等於沒有加。」

調與不調還要評估整體景氣,而且不保證能帶起消費力,能否翻轉現況,還是在台灣產業能否升級及創新,而專家也預測,即便薪資現在停滯,但在未來亞洲缺工更明顯時,台灣的薪資水準將面臨不得不的調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旁邊這幾個國家或是經濟體,它的薪資在慢慢提升,當它追上台灣或是超過台灣的時候,台灣的薪資大概就不會再低了,因為你如果再低,你台灣人就往外跑,所以到時候,比較有可能是台灣薪資被人家帶著不得不往上提升。」

新政府試圖扭轉低薪,頻頻出招一年後,依舊民眾無感慘兮兮,該如何兌現支票,政策恐怕還得再更貼近問題核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薪資結構#產業轉型#低薪#薪資水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744

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