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蕉輸日由盛而衰 你不知道的三件事


發佈時間:2017/05/19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9 18: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成香蕉王國的濫觴,要從日據時期,香蕉與米、糖並列3大輸出品。台灣光復後,香蕉輸日原是駐日美軍採購自用;如今輸日香蕉的大國菲律賓,曾派員來台考察學習技術。

農委會日前表示,因去年颱風後香蕉同時復耕,今年估計產量有35萬公噸,比往年平均28萬公噸多出24%,市場預估香蕉價格6月底可能崩跌,再度讓人想起往日台灣香蕉外銷榮景。

 

早期台灣堪稱香蕉王國,全盛時期台灣蕉占日本市場 9成以上,年售近40萬公噸左右,後因貿易商鬥爭、黃葉病,以及成本更低的菲律賓香蕉大舉進攻,日本市場一落千丈,市占率跌破5%。

國發會所轄檔案局所發布檔案樂活情報,內容就提到,過去香蕉在台灣出口歷史的扮演過重要角色。其中,有三件事可能一般人沒有想到。

第一,日據時期,香蕉與米、糖並列3大輸出品。
 

檔案局解釋,1930年代,處於日本統治下的台灣,物產輸出地多以日本為主,香蕉就與米、糖並列為3大輸出品,是台灣成為香蕉王國的濫觴。

第二,在輸日之前,台蕉輸出陸超過9成,零星輸日的台蕉是給駐日美軍採購自用的。

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兩岸恢復交通,台蕉開始輸往大陸地區,35至38年間,台蕉輸出中國大陸的數量多達外銷總量的94%。

同一時期,零星輸往日本的台蕉是駐日美軍採購自用,但當時各部會對於台蕉輸日仍有疑慮,經濟部為此作成決議,明定香蕉如果是售予駐日盟軍總部自用,非對日貿易性質,且出口商遵守當時政府結匯及輸出入管理委員會的限制,就准許赴日進行貿易活動。

第三,菲律賓成香蕉輸日大國前,派員來台考察並學回學技術。

為了增進輸日香蕉的品質,政府及民間各界對香蕉保存、運輸乃至包裝等相關事務,先後提出改善建議或方法;53年,外貿會甚至編印「香蕉增產計劃暨有關產銷辦法彙編」,代表政府部門對香蕉輸日的重視。

52年,日本實施貿易自由化,各香蕉生產國紛紛進軍日本;菲律賓政府於53年間派員來台考察,並邀請台灣農業專家駐菲指導,以精進該國農業技術。
 

59年,經濟部對於日本開放其他國家香蕉自由輸入,對台灣香蕉僅准按配額進口的不公平待遇,請外交部持續向日本政府交涉,逐漸顯現日本貿易自由化對台灣香蕉外銷事業的衝擊。

此後,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逐漸萎縮,外銷日本的輝煌年代已過,民國100年時,外銷日本等國仍有1萬284公噸,外銷產值有1364.9萬美元,但之後陸續往下掉。103年,台灣香蕉出口日本剩4167噸,產值僅675.6萬美元,與100年相比腰斬剩一半。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蕉王國#出口#日本#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64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