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台灣拚第二矽谷 只要政府別擋路!


發佈時間:2017/05/18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22:10
圖/商周
圖/商周

當深圳被封為「亞洲矽谷」、「硬體矽谷」,以色列自稱中東矽谷,新加坡也有亞洲小矽谷之稱,台灣其實也加入「全球第二矽谷」寶座爭奪戰。

總統蔡英文選前就提出亞洲矽谷政策,上任後,國發會立刻通過「亞洲.矽谷」方案,提列113億預算,是政府未來8年最重要的產業經濟政策之一。

 

曾經,深圳是台灣的製造後院,是昔日山寨之王聯發科的下游,但深圳近年的創新能力已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全球最大通訊設備製造、全球市占第三的手機製造商華為,全球消費級無人機龍頭大疆、亞洲市值最高企業騰訊、研發出全球最輕薄的柔性面板的柔宇,都是深圳從山寨往創新轉型的成績單。

深圳人均GDP在2013年超越台灣,財政收入於去年超過台灣,是台灣的1.64倍。而研發經費占GDP的比重為4.1%,全球排名第三,高於台灣的3.05%。

重視研發和創新,讓蘋果和英特爾等國際大廠相繼來深圳設研發中心,深圳被外界點名有望成為下一個矽谷,台灣可從深圳的轉型經驗中學到什麼?
 

最不共產黨城市,採自由競爭淘汰

乍看之下,深圳的成功是政府執行計畫經濟引導的結果,事實上,根據高盛高華研究報告指出,深圳可能是「北上廣深」4個中國一線城市中,最不「共產黨」的一個。

深圳有94%的研發支出來自民營企業,高於全中國平均19個百分點,更是北京的2.5倍。深圳政府的政府支出占深圳GDP的比重也遠低於北京和上海。

除早期幾家國企色彩較濃的企業,如華大基因和華為,深圳政府有出手支持,近十年崛起的新興企業,幾乎都和政府的關係甚少。大疆副總裁徐華濱說:「我們大疆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和政府的關聯很少,至多辦活動他們會來掛名。」

自由和放手,其實也是現在台灣新創圈最需要的。立法委員許毓仁本身也是創業家,評論「亞洲.矽谷」時便指出,無論是人才或新創,台灣現在最需要的是別擋路的政府,讓新創自由發展,而非扶植。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龔明鑫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此計畫最重要目標是連結矽谷資金和人才,建立有利創新的環境,而非直接把台灣變成另一個矽谷。

龔明鑫點名發展物聯網將是台灣機會,台灣優勢是精密工業和高品質製造,「中國不是很精準,他們很粗放,我們精準。」
 

富士康前副總裁程天縱也認為,未來台灣需要加強升級關鍵零組件的技術,和對岸做出區隔,這將會是台灣和深圳很好的合作模式。

「我們沒有把深圳當成敵人,物聯網市場越做越大,沒人可獨占。」龔明鑫認為,在物聯網約新台幣86兆4千億元的大餅中,台灣至少可搶下新台幣5兆到10兆元的市場。

30年前,許多在美國留學的台灣人,帶著矽谷經驗回台創立半導體和科技產業,並且和矽谷公司如惠普、微軟和英特爾互通有無,養出了如台積電等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的企業。

台灣的科技業起飛了,但去矽谷的人也變少了,矽谷經驗和台灣逐漸產生斷裂。深圳崇尚放手和鼓勵創新的小政府主義,或是台灣力拚成為矽谷第二時,可學習的地方。

【更多報導 】
 

我憑什麼要幫你!致賤人:別把專業當免費,我苦學多年,不是為了被你凹免錢 

胖到141公斤,連跟員工面談都睡著...KKBOX營運長:日走一萬步,1年半甩肉62公斤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亞洲矽谷#深圳#新加坡#產業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587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