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山不穩?川習關係緊 台國際越顯孤立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8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8:39

總統蔡英文執政周年系列報導,這回要來探討蔡政府的外交難題,因為總統的維持現狀不認九二共識的政策,讓兩岸關係漸趨嚴峻,原本以為去年的蔡川熱線,可以讓台灣有個強大的靠山,但才兩個月的光景,美國總統川普也跟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通上電話,雙方關係越來越緊密,而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似乎也越來越難走出去!


 

學者陳一新:「講得好聽,(台灣)就是投閒置散的一顆棋子,講得不好聽可能就是隨時變棄子。」

學者賴岳謙:「(柯林頓曾說)台灣要跟國際組織、國際的社會有一個更好關係建立,一定要兩岸關係很好。」

但現在不只兩岸關係無解,台美關係也出現微妙變化,台灣時間2日晚間11點鐘,我方在府內主動致電川普道賀,12/2的這通蔡川熱線,一度讓我方相當振奮,以為台灣未來會有個大靠山,同溫層社群媒體大數據,更發現比起兩岸關係,有超過近一倍的年輕人關注這通電話,但才兩個月美夢幻滅,因為川普和習近平也通話了,四月初還有場川習會,但反觀台灣。
 

學者陳一新:「我想(蔡政府)可能是貿進不管是(想通)電話,或是(購買)F-35戰機,(只要答應)一個就可破壞美中關係,但是川普沒那麼笨,習近平更不會那麼笨。」

美國為自身利益,要解決北韓飛彈亂射,選擇拉攏對岸,台灣這下靠山不穩,兩岸關係越來越嚴峻,想硬也硬不起來,民意壓力漸趨強烈。根據TVBS民調,僅34%民眾滿意,但不滿意的人有高達五成,兩岸關係不好,也影響台灣在國際事務參與,每三年一次的國際航空組織大會,去年喪失門票,還有已經參加八年的WHA,今年因大陸阻撓,邀請函遲遲未來,我國親美拉日的策略,成效也還沒看到。

學者賴岳謙:「對中國大陸來講的話,民進黨如果願意承認九二共識,那麼這個是比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更顯得珍貴,所以民進黨可以用九二共識來跟中國大陸進行更多談判,但美國日本又能幫台灣多少,畢竟爭議湧現時,各國只能自掃門前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交#難題#大陸#打壓#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395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