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FinTech來襲!5大科技讓金融地殼大位移


發佈時間:2017/05/17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0:43
圖/財訊
圖/財訊

金融科技風行的浪潮下,很多事都可以在網路或雲端完成, 金融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分支機構會減少,現有的銀行員也要跟著金融科技轉型才會有出路。

《財訊》報導指出,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在一場內部訓練中,向金控員工說:「你們要多努力,不然以後人家來分行找的是Pepper(一銀引進的機器人),而不是找你!」;另一個場景是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檢討銀行在網路上推出一個新活動,有一萬個人瀏覽,但99%的客戶沒有動作,只有一百個人完成交易,後來發現原因是銀行網頁的按鍵設計太小了,消費者很難找到。 

 

蔡慶年講的是銀行業現有員工,面臨機器人搶飯碗而須轉型的困境,而黃男州講的則是金融業在金融科技(FinTech)影響下,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例如,對於銀行網頁設計需要找有藝術美感的人,才能設計出美觀又方便的網頁,重視消費者的體驗。黃男州並透露,現在玉山金控有部分員工具有藝術總監的經驗,甚至還有物理博士學位的員工,專門在研發大數據的應用。   分行家數減少只是開端而已  擁抱數位才能存活! 

《財訊》報導指出,在銀行、保險、證券三個金融行業中,銀行業務較複雜,聘用的員工也較多,而在金融科技影響下,最近三年本國銀行的分行家數已呈現下降趨勢,央行統計顯示,2014年本國銀行還有3460家分行,到2016年剩下3430家分行,三年減少了30家分行,而這個趨勢還只是開始,當分行縮減後,銀行行員的工作內容也就開始產生變化,很多事情未來會被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取代。 

第一銀行大數據顧問洪瑞隆博士表示,當人工智慧更發達後,將相關資料輸入機器人,往後金融業內有固定規則的工作都可能會被取代掉。例如,在銀行櫃台做存款、提款、換匯等業務的工作,未來都可由機器取代並在網路完成。 
 

根據《財訊》報導,在金融科技衝擊下,金融業數位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現行的銀行、證券、保險員工在轉型上都有一個趨勢,那就是擁抱數位並且理專化。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表示,當未來櫃台不需要那麼多人,就訓練員工成為理專,或轉型在金融科技下新增服務人員,目前很多金融機構都在訓練員工轉型。

跨業人才最受歡迎  不懂外文就吃虧了!  至於金融業未來最想聘用哪些人才?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表示,法遵、以及風險控制人才金融業還是非常需要,而做業務的部分,就是和金融科技有關的科技人才。洪瑞隆表示,金融業要發展金融科技的基礎就是大數據,所以相關的人才非常搶手,除此之外,金融業現在用人也常強調要有跨業經驗。

中信金控數位金融處副總經理蘇美勳表示,以前在找新人時都想找有金融業經驗的,現在則是想找有各行各業經驗的人,因為發展金融科技的數位金融,必須和各個產業連結起來,有不同產業經驗的人進來可以和金融業原來的員工互相激盪,產生新的火花。 

未來金融業員工還須具備足夠的外文溝通能力,這幾年金融業打亞洲杯、新南向,員工國籍愈來愈多元化,通常都須以英文來溝通,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表示,員工如果不具有良好的外文溝通能力,雖不能說對未來發展一定有影響,但「你就是吃虧了!」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金融業#轉型#FinTech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66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