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桃薪資勝新北 學者:台產業太偏科技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1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23:10

勞動部最近公佈全國平均薪資排名,新竹縣市排名前兩名,台北市第三,值得一提的是桃園第四,薪資水準比起同樣是六都的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要高出一大截,學者分析,這是因為新竹和桃園聚集不少高科技產業,拉高平均薪資,但這也顯示台灣政府從以前到現在,太過偏重科技產業,長久下去不利於台灣整體發展。


 

天氣越來越熱,飲料攤的生意也越來越好,但是如果店員從早到晚忙到晚,往往還是依照最低的時薪標準領薪水;台灣低薪環境長久以來被人詬病,但隨著勞動部公佈全國平均薪資排名,民眾這才發現,自己領的薪水到底落在什麼LEVEL。

桃園市長鄭文燦:「投保薪資是蠻準確的,那我們僅次於台北市,跟竹科所在的新竹縣市,那桃園是一個很大的產業聚落,那也很多元那年輕人的比例也高,所以我想桃園的就業機會以及薪資所得,確實會慢慢成長。」

勞動部這份資料,是根據勞工退休金新制提繳概況所統計出來,其中平均高於4萬元的,只有新竹市5萬3141元,新竹縣4萬7940元,還有台北市4萬2830元,其他各縣市平均都在4萬元以下,其中桃園市3萬7278元,排名全國第四,在六都裡面也僅次於台北市,比新北市高出2千500多元,苗栗縣也比新北市高,另外雲林高達3萬4217元,排名第7,強壓高雄、台南、台中三個直轄市。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黃崇哲:「過去長期以來,我們的產業政策仍然是比較偏重於跟國際接軌的高科技產業之上,那這些高科技產業集中在,包含新竹市、台北市的這些軟體和硬體相關產業,畢竟新北市傳統的產業園區,傳統的工業區還是相對地比較多,所以這些在裡面的廠商,當然就可能拉低了整個薪資的平均水準。」

學者的分析,呼應在這分排名的後段班,包括嘉義縣、嘉義市、澎湖縣、台東縣、彰化縣,等等以傳統產業為主的縣市,薪資平均都不到3萬,最後一名的屏東縣,幾乎只有新竹市的一半左右,學者擔心大環境不改變,高薪縣市很可能持續高薪,低薪縣市持續低薪,逐漸拉大差距。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黃崇哲:「從整個六都來看我們看到,比較憂心的就是台北、新北,但是包含台中、高雄、台南,都是相當地後段的情況,就是說中南部低落,才是我們更關心的事情,雖然說中部跟南部,我們也設有相關的科學園區,但是這些科學園區所帶動的,可能是特定豪宅區的發展,對於整體的經濟效益真的還不夠大。」

桃園市長鄭文燦:「年輕人在決定要不要成家立業、要不要養兒育女,很重要的一個考量是經濟因素,那我認為目前各縣市都有生育補助跟育兒津貼,那為了防止福利移民競相加碼,那最佳的方案就是全國統一,我覺得不應該低於桃園,我們現在這個生育補助3萬元。」

學者、政治人物紛紛開出藥方,建議政府改善低薪環境,不過其實最實際的,還是從根本提高基本薪資待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服務業只會越來越多,服務業的人口就越來越多,如果服務業它是相對是,代表低薪的話,那我覺得這個問題會是很嚴重的,我們去年算出來的,基本工資是2萬6啦,那我們是依照兩公約的精神,一個人的工資,必須符合他跟他的家人最基本的生活的要件。」

對低薪族來說,窮忙物價漲、薪水不漲是不爭事實,對科技業來說,薪水高一點,卻也是沒日沒夜每天爆肝換來的代價,台灣薪資環境持續向下沉淪,政府有必要趕緊擬定對策。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平均薪資#六都#高科技產業#低薪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40

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