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籲降ATM手續費 業者:快變世界奇蹟


發佈時間:2017/04/28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8 17: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有2.73萬台ATM,立委今天要求調降手續費,不過,銀行業者認為,目前收費5到15元已經全球最低,再降下去,應該沒幾年就可以看到零手續費的「世界奇蹟」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表示,歷任民選總統都有調降ATM(自動櫃員機)手續費,ATM使用次數逐年增加,如果不調降手續費,則銀行和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就假手續之名賺了民眾太多利潤。

 

財金部會高層說明,財金公司隸屬中央銀行投資的民營事業,負責金融資訊與跨行交易處理,是股份有限制公司,與其他主管機關轄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財團法人性質不同。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106年2月止,國內ATM有2.73萬台,且國人使用ATM進行交易逐年攀升,年交易金額從金融海嘯後的新台幣 7.7兆元,近兩年都超過10兆元。若ATM平均年使用次數約8億次計算,則每台ATM平均年使用次數不到3萬次。

銀行業者表示,第一銀行去年爆發ATM盜領事件後,各家銀行都繃緊神經,加速汰換老舊機型,而一台ATM設備採購費用約40萬到80萬元不等,光算採購硬體的成本,一台機器需要使用4年以上才能打平。
 

業者感嘆,如果每一任總統任內都要來一次ATM降價,台灣應該沒幾年就可以看到零手續費的「世界奇蹟」了。台灣在2004年、2012年各調降一次ATM手續費,目前ATM跨行提款手續費為5元、跨行轉帳每筆15元,已經是全球最低。

業者強調,手續費持續調降,對民眾來說可能不是好事,因為銀行也是由股東出資成立的,不能賠錢做生意,損害股東權益,最慘的情況就是停止ATM的服務,大家就走回頭路,連簡單的提款都要跑銀行、趕三點半。

根據財金公司統計,美國ATM收費折合約新台幣62到308元、澳洲為47元、香港是60到159元、日本為31到119元、南韓為22到44元、泰國為14到33元,台灣則是5到15元。(中央社)
#台灣#手續費#銀行業者#零手續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6

0.0284

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