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李明哲「被失蹤」 NGO人人自危


發佈時間:2017/03/29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15:4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民進黨前黨工、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失聯案,令人聯想到中國今年一月才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這個法律要嚴控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在台灣為NGO工作是稀鬆平常的事,何以進入中國後「危機重重」?

3月19日,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搭乘長榮航班,從台北到澳門,準備再從澳門前往廣州,經拱北閘口入境珠海時,在珠海等待的友人苦候了四小時,卻未見李明哲身影,手機不通、沒有住進預訂的廣州飯店,音訊全無。最有可能的「失蹤」地點就是在拱北關入境查驗處。

 

在中國為民主公義「布道」

失聯五天後,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在民間團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強忍內心悲傷,不希望成為到處哭嚎的家屬,她一字一句念聲明稿說:「如果中國政府已經扣留、甚至逮捕他,請坦然告訴我們,為何扣留或者逮捕他?李明哲現在是生是死或在何處?」

不久前,台灣前政大陸生周泓旭涉共諜案被捕,外界解讀蔡英文政府為《國家保防工作法》草案鋪路。李明哲曾在民進黨中央社會發展部當過黨工,又長期從事對中國的人權工作,此次突然「被失蹤」,也有人揣測是北京要「報復」民進黨政府抓共諜。
 

李明哲有2個身分,一是民進黨前黨工,二是NGO人權工作者。到底他為什麼「被失蹤」?是因為民進黨籍還是NGO身分?

「李明哲去中國是以布道方式,分享台灣民主與公義的價值。」李凈瑜在記者會上透露,她與李明哲長期研究台灣白色恐怖,兩人相知相惜二十年。李明哲每年都會去中國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這次前往廣州也是同樣目的。她要讓更多人知道李明哲就是人權工作者,避免被北京「羅織罪名」,她現在雖然無法拯救丈夫的軀體,但一定要捍衛李明哲的尊嚴。

失踨可能涉及《境外組織管理法》

李明哲擔任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文山社區大學是教育家黃武雄所創設的台灣第一所社區大學,長期關注台灣民主化,多次邀請中國民間人士來台訪問交流,目前仍持續在運作。李明哲長期透過網路跟中國維權人士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也經常郵寄書籍送給中國友人,甚至促成中國各省成立社區大學,協助中國走向民主化。

「李明哲長期關注民主議題,在思想上清晰有力。」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說:「他在出國前,還想要舉辦『想想台灣未來』的系統講座,他在網路上和大陸友人分享台灣民主轉型的經驗,而社大自期是社會進步力量,民主人權都是普世價值。」

長期關注中國環境議題、也在非政府組織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工作的林吉洋研判,李明哲本身做為社大工作者,同時是國際人權《兩公約》志工,透過關注中國民間社會發展與維權人士權益,以實現其對民主與人權的信念。而這類關於人權行動觸及中國政府容忍底線,可能是導致其失蹤的主要原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9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李明哲#失聯#非政府組織#民進黨#黨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660

0.1694